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热点聚焦”在线访谈之关注食品药品安全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2014-05-27 10:3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药品管理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控

  管景斌:保证药品安全,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就要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必须把监督管理的关卡前移,变事后查处为事前监控。为此在药品生产环节的监管上,采取了以下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严格准入条件,规范药品审批秩序。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促进药品生产行业发展的同时,把好准入关和认证关。我们建立了严格规范的审批流程和验收标准,检查验收时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准入条件和GMP要求,监督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配备具有法定资质资格人员和相应生产、检验设施设备,建立相应质量保证制度,从而保证药品生产行业的准入质量。对目前不具备条件的企业,我们也积极进行政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促进企业规范以后再进入药品生产这个行业,绝对不做先进入后规范,影响人民群众公众利益的事情。简单点说就是符合条件的才能进入药品生产行业,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让进入。

  第二,扎实做好日常监管工作。一是强调企业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定期对企业的法人和负责人进行政策法规和专业知识培训,要求企业自律。二是进行监管的全覆盖,要求对我们省所有的药品生产企业,每年的监督覆盖面达到百分之百。三是排查、消除药品生产安全隐患风险,我们通过对药品生产企业的监督检查,特别是高风险品种和高风险药品企业的检查,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要求企业制定整改措施,从而消除风险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坚决要求其停产停业整顿,绝对不能发生药品质量事故。四是开展专项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将问题进行消化解决。

  第三,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对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依法该吊证的吊证,该停业的停业,该曝光的曝光。要达到整治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第四,认真实施咱们国家新修订的药品GMP。通过药品新版GMP实施,提升药品生产企业的硬件设施、管理水平、质量保证水平,从根本上保证药品质量安全。

  第五,进一步完善各项监管机制。一是强化监管责任落实机制。二是建立企业分级分类监管机制。通过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建立量化分级质量标准,对企业进行分级管理,利用有限的监管资源,目前监管人员和监管对象的比例不成正比。三是建立辖区红、黑名单制度。省市局每年都要对全省辖区的企业进行警示教育,在警示教育大会上对违法的典型进行通报,同时对做得好的,诚信度高的企业,加大褒奖力度。

  着重完善四项制度,健全五个体系

  许彦增:从近期来看,省政府出台了“诚信河北三年行动”计划,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以此为重要抓手,努力落实和推进重点工作,如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县的创建,我省首批已经开展了53个县的创建活动;开展食品生产集中区的治理,现在全省有14个县正在开展集中的整治治理。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我省着重完善四项制度,健全五个体系。四项制度包括:隐患排查制度、风险会商制度、信息公开制度、有奖举报制度。健全五个体系包括:行动监管体系、监管责任体系、诚信体系、法制体系、技术支撑体系,现在全省正在深入推进机构改革,过去是生产经营分散在工商和质监部门,现在要统一理顺到食品药品管理部门,省里的机构改革已经基本完成,市和县正在深入地推进,各种体系和制度也在逐步建立和完善。

  访谈嘉宾: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许彦增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杜运强

  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生产监管处处长管景斌

  河北省社科院法学所所长王艳宁

  访谈实录链接:

  http://v.hebnews.cn/2014-05/22/content_3950493.htm

关键词:食品药品,食药安全,食药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季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