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调查显示:河北近一半初中生遭受着二手烟危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4-05-28 14:14: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大力开展禁烟控烟宣传活动。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5月28日讯(记者 吕晓红)河北省卫生计生委28日通报河北省“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各项统计结果。数据显示:河北省6.3%的初中生吸过烟或使用过无烟烟草制品,近一半的初中生遭受着二手烟的包围和侵害。为此,疾控专家呼吁全社会行动起来,让青少年远离烟草危害。

  据了解,全球青少年烟草调查又称GYTS,是由一项世界卫生组织和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同发起的,针对13—15岁在校青少年开展的具有国家代表性的烟草监测系统,是全球烟草监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GYTS采用全球统一标准的核心问卷、抽样设计和数据收集方法,可获得国内及国家间具有可比性的数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已经在188个国家或地区实施,其结果被广泛采纳,在各国政府高层决策、推动控烟相关立法和发起公众控烟活动中起到了关键的数据支持作用。

  GYTS中国项目是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领导下,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实施,于2013年11-12月在全国开展现场调查。GYTS河北省项目由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施,在8个设区市的14个城乡监测点开展,共调查本省初一至初三学生6523名。

  调查采用匿名自填问卷的形式进行。内容包括:烟草使用(有烟与无烟烟草)情况、戒烟、二手烟、控烟宣传和烟草广告、获得烟草制品的途径和购买能力、以及烟草使用相关的知识和态度。

  调查结果显示,河北省初中学生的烟草使用情况不容乐观。在调查的6523名初中生中,6.3%的初中生现在吸烟(即在过去的30天里吸过烟或使用过无烟烟草制品),其中男生和女生的使用率分别为10.9%和1.6%;5.7%的被调查对象使用的是可燃烟草;18.2%的初中生曾尝试使用过烟草制品,其中男生和女生的比例分别为29.5%和6.8%;7.4%从未使用过烟草制品的初中生可能在未来12个月内使用烟草产品,其中男生和女生的比例分别为16.2%和6.8%。6.3%的吸烟率、18.2%的尝试吸烟率以及7.4%可能吸烟的概率。

  根据调查结果,河北省近一半的初中生遭受着二手烟的包围和侵害,43.6%的初中生在过去的7天里在家暴露于二手烟,55.0%的初中生在室内公共场所暴露于二手烟;55.1%的初中生在室外公共场合暴露于二手烟;50.0%的初中生过去的30天里在学校建筑物内或者校园内看到有人吸烟。这不仅会对其身体造成伤害,也会对其当前和今后吸烟行为的出现形成诱导。为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家庭、学校、公共场所禁烟势在必行。

  调查还发现,35.4%的现在吸烟者从商店、商场、街边小贩或者售货亭购烟,82.2%的现在吸烟者中过去30天里尝试购买机制卷烟时未因年龄小而被拒绝;82.2%的初中生过去30天里在电视、视频或者电影上看到了吸烟的镜头,40.3%的初中生在零售点看到了烟草广告或者促销,无处不在的烟草宣传需要加强烟草控制社会大环境的建设和营造。

  32.2%的学生在课堂上学习过烟草使用后果,71.2%的学生肯定地认为别人吸烟产生的烟雾会危害自己;现在的吸烟者中,过去12个月内73%的初中生尝试过戒烟,71.4%的学生希望马上戒烟;68.5%的初中生赞成在室内公共场所内禁烟,疾控专家表示,在青少年中开展禁烟工作具有较好的基础,可接受度较高;但其中曾经接受过戒烟项目或专业人员的戒烟帮助或戒烟咨询的比例仅为13.3%,这就需要专业机构的介入,积极为青少年提供戒烟服务,帮助他们进一步认识烟草的危害,主动拒绝烟草的使用。

关键词:青少年,禁烟控烟,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