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计生特困家庭夫妻60岁后可享政府养老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王凤伟 2014-05-28 10:04: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卫生计生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日前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将给予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计生特困家庭成员参保缴费补贴,优先安排60周岁及以上计生特困家庭夫妻入住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

  《实施意见》指出,此举旨在构建以经济补贴、医疗保障、养老保障、应急帮扶、亲情关爱为主要内容的“五位一体”计生特困家庭关怀扶助体系。首先增加经济补贴,提高计生特困家庭生活质量。自今年起,将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特别扶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不低于270元、340元,同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增加计生特困家庭的福利。其次提供医疗保障,解决计生特困家庭看病就医和健康护理问题。建立医疗补贴优惠制度、再生育服务制度、医疗机构“绿色通道”和服务巡诊制度、生活护理补贴制度等四项制度,逐步解决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的看病就医问题。

  在养老方面也将提供保障,消除计生特困家庭后顾之忧,即给予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的计生特困家庭成员参保缴费补贴;优先安排60周岁及以上计生特困家庭夫妻,入住政府投资兴办的养老机构;建立殡葬补贴制度,计生特困家庭夫妻死亡的,为其提供必要的丧葬服务补贴;建立收养优先制度,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有收养意愿的计生特困家庭夫妻收养子女。同时,实施应急帮扶,增强计生特困家庭抗风险能力。为每个计生特困家庭确定联系人,确保遇有急事难事时,能够得到及时帮扶和救助;申请保障性住房和农村危房改造的,予以优先安排;加大对残疾独生子女帮扶力度,逐步实行高中阶段免费教育等。

  《实施意见》同时指出,将开展亲情关爱,给予计生特困家庭日常帮扶和精神慰藉。健全计生特困家庭帮扶档案,以乡镇、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对计生特困家庭的基础信息、生活及精神状况、帮扶措施逐项记录建档;创建志愿者队伍,与计生特困家庭结对,开展生产帮扶、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健康保健、法律援助等工作。

关键词:特困家庭,计生,60岁后,养老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