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京津冀同遭“烧烤天” 河北发高温红色预警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4-05-30 09:53: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一处钟楼上的温度计显示气温达到38摄氏度 新华社发

  热!热!热!

  进入本周以来,华北部分地区出现了5月份罕见的高温天气,29日,40℃以上的高温天气横扫了北京、天津以及河北的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和邯郸部分地区,一些地方甚至创下了有记录以来历史同期最高气温纪录。

  京津冀同遭“烧烤天”

  —北京:42℃!创下1951年以来同期高温纪录

  北京市预警中心29日13时升级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29日下午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将达40℃,部分超过42℃。

  北京市气象局29日中午发布公告称,当前高温超过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5月份极端最高气温38.3℃。

  根据《北京市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与防御指南》。高温预警信号分四级,由低至高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北京市气象台曾于27日傍晚发布今夏首个高温预警信号,级别“黄色”,28日傍晚升级为“橙色”,现再度升级为“红色”。

  根据“防御指南”,当前“红色”高温预警,较此前的“橙色”增加两项防御措施。一是,供电部门防范用电量过高及电线变压器等电力负载过大而引发的事故,消防部门加大值班警力投入,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要特别注意防火;二是,高温时段停止户外露天作业(除特殊行业外)和户外活动,中小学、幼儿园在高温时段停课休息。

  受暖气团影响,28日起,北京地区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的高温天气,为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

  —天津:创下历史同期高温纪录

  记者29日从天津市气象局获悉,当日天津市最高气温达到40℃,为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最高温度。高温天气预计将在30日开始有所缓解。

  天津市气象局首席预告员何群英当日下午4时向记者介绍,当日最高气温出现在刚刚过去的一个小时内。

  自5月26日以来,天津地区由于受暖气团影响,开始出现超过高温天气。28日午后,除滨海新区、蓟县和宝坻外,天津市其他地区气温都超过37℃。为此,天津市气象局启动高温气象灾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力做好高温气象服务工作。这是今年入夏以来气象部门启动的首个高温级应急响应。

  —河北:发布高温红色预警

  29日早上七八点,气温已升高至30℃,中午时分,在明晃晃的阳光照耀下,气温直逼40℃—今年夏天,河北省的高温热浪来得格外早且凶猛,全省中南部持续多日进入“高烧”模式。

  午后的石家庄街道上行人寥寥,出行的人们几乎都全副武装:头戴遮阳帽、墨镜,手臂也裹上轻薄衣物阻挡强烈阳光的炙烤。“今年这热天来得太快了!”“还不到6月份,这气温就40℃了,吓人!”面对连日来高温天气,不少石家庄市民感叹。

  28日16时,河北省气象台发布了全省今年首个高温最高等级—红色预警信号,这比2013年提前了一个多月。

  此次5月“烧烤”正常不正常?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华北地区在5月份出现40℃以上高温是非常罕见的。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尹晓慧说:“统计来看的话,北京地区5月中旬也曾经出现这种高温天气,像1968年,在5月中旬出现了38.3(摄氏)度的高温天气。但5月份出现高温天气的概率确实会比6月下旬、7月份要少。”

  据尹晓慧介绍,北京地区此次高温天气主要有3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的基础温度比较高,28日、29日两天来都是受暖气团的控制,基础温度比较高;二是因为近期华北地区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升温的作用比较强;三是近期天气比较干燥,不能形成云,有利于太阳的辐射增温。此外,北京地区29日的空中、特别是低空以西北气流为主,有利于下层增温。

  不过,气象专家预计,高温天气并不会一直持续下去。未来一段时间,伴随着冷空气到来,北京市气温还将出现波动。

  尹晓慧介绍,由于5月份冷空气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频繁的,有可能会出现温度下降的趋势。

  据北京市气象局预计,29日至30日北京将持续高温天气,30日高温强度减弱,范围缩小,平原大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为34摄氏度至35摄氏度,高温天气过程或将于31日结束。

  高温下如何防暑?

  29日,北京市疾控中心为在高温环境下避免中暑支招。

  北京市疾控中心建议:人们在高温天气下应减轻劳动或运动强度。根据高温天气调整作息时间,避开一天中气温最高时间段进行户外工作或者运动;多喝水但口渴后不宜狂饮,应适当补充些淡盐(糖)水,因为大量出汗后体内盐分丢失过多,不及时补充盐分,易使体内电解质比例失调,导致代谢紊乱。最好是温开水、绿豆汤或含电解质的饮料;要采取必要的防晒措施。需要外出尽量戴太阳镜、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此外,要保持充足睡眠。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忌受热后“快速冷却”。有的人脱离高温环境后喜欢开足电扇,或立即去洗冷水澡,这样会使全身毛孔快速闭合,体内热量反而难以散发,还会因脑部血管迅速收缩而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使人头晕目眩。

  北京市疾控中心还提出,居民家里可适当准备一些防暑药品,如藿香正气、十滴水、人丹等。一旦周围有人发生中暑症状,应当立即将病人移到阴凉处,并保持周围通风;解开衣扣,用各种方法帮助身体散热;帮助服用解暑药物,并按压人中、虎口等穴位帮助恢复意识,如果症状没有减轻,应立即拨打救助电话。

 

关键词:烧烤天,高温,红色预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