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保定弘扬繁荣乡土艺术:保护中传承 创新中发展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葛西劝 徐华 2014-06-12 09:56: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易水古砚、曲阳石雕等独具特色的乡土艺术产品市场影响力越来越大;“黄土乡魂——马若特陶艺作品展”在山西展出,《老酒》、《脊梁》、《太行母亲》等50余件极具乡土特色的泥陶作品引得许多观众驻足;保定市乡土艺术研创基地揭牌,致力于整理、研究、保护、传承乡土艺术形式……今年以来,保定乡土艺术发展渐入佳境。

  “乡土艺术体现着保定市的地域文化特征和历史文脉,需要用现代传媒的理念支撑,用专业的眼光和手法整理,用艺术讲好‘保定故事’。”保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国英说。

  乡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本土文化根脉,乡土艺术是乡土文化最精华、最鲜活的门类。保定具有2300多年历史,被国务院命名为历史文化名城,享有“中国民间音乐之乡”、“中国民间特色艺术之乡”等美誉,乡土艺术资源极为丰富,传统音乐、舞蹈、美术、喜剧、曲艺、技艺、民俗、民间文艺等乡土艺术形式,极富地域文化特色。

  近年来,保定依托高校集中的优势和地方文化资源,弘扬乡土文化,在保护中传承,在创新中发展,走校地联合之路,为实现由文化资源大市向文化强市转变开辟了新途径。

  保护传承,让乡土文化不断根脉

  保定下辖26个县市区,几乎每个县市区都有地域特色鲜明的代表性乡土文化。该市在加大对民间乡土艺术挖掘、传承、保护、创新的基础上,扶持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间乡土艺术发展,保定老调、涞水高洛音乐会、徐水狮舞、清苑哈哈腔等十几个传统艺术种类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通过提高传承人的各种待遇,落实保护传承工作。对有特殊贡献、年龄较大、生活较困难的民间艺人实行特殊政策。保定艺校开办了保定老调、安国老调、涿州横歧调等多个全日制特长班,免费招收学员,由项目传承人教学授艺。

  俗话说“做饭离不开灶,看戏看老调”。保定老调可以说是燕赵大地上的一枝艺苑奇葩,为传承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艺校开办了老调特长班,首批招录40名学员,免费进行培训。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贯英、辛秋花,省级传承人杜振忠、毛素欣、周淑琴、赵保垣等,对教学进行帮助指导。拨专款编撰《老调志》,制作王贯英艺术人生电视片。目前,老调特长班的学员学艺已有3年,平均年龄10岁左右。

  安新县白洋淀永生高跷艺术团在传统高跷中融入现代街舞元素,使其重新焕发活力。他们创排的“高跷街舞”,先后登上湖南卫视、央视春晚和上海世博会的舞台。以前,艺术团的演出人员不固定,多为爱好者临时凑在一起演出。现在,艺术团有了固定的演员。随着该团名气一天天增大,恳请入团的人也越来越多。

 [1] [2] 下一页

关键词:乡土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定老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