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河北首次举行大规模地震灾害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宿馨元 2014-06-12 09:22: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张家口同时开展代号为“使命—01”的地震灾害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图片由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提供)

  长城网6月11日讯(记者 宿馨元)记者11日从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获悉,为切实做好跨区域地震救援各项准备工作,检验全省地震救援队实战能力,河北省公安消防总队10日在邢台、张家口两地同时组织开展代号为“使命—01”的地震灾害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根据演练情况设置,张家口市蔚县、邢台市桥西区同时发生7.0级地震灾害,受灾严重。两地在展开救援同时向总队上报情况,请求增援。省公安消防总队接到报告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总队长周天宣布全省消防部队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同时一次性调集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河北基地和11个支队消防救援队跨区域增援。河北省消防总队分别成立两个前方指挥部分别赶赴震区现场指挥,总队长周天、政治委员潘业辉坐镇河北省消防指挥中心全面指挥调度。

  各参战力量按照指令立即派出重型搜救队、轻型搜救队和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专业救援队向灾区集结。各增援队伍在到达第一集结点后,在假设道路损毁不适宜车辆通过的情况下,携带背囊和救援器材装备弃车徒步行进3公里到达“震区”救援驻地。随后,各搜救队一分为二:战地后勤保障人员在规定场地以队为单位搭建帐篷,挖设防雨沟、建简易厕所,进行生活自我保障;一线救援人员按照前方指挥部分配的任务奔赴“灾害现场”开展临机处置科目救援。

  据介绍,此次演练共设置接警出动、力量集结、徒步行进、搜救队营地搭建、生活自我保障6个基础科目和狭小空间救援,牵引、支撑救援,雷达搜索救援,视频定位救援和大面积搜索救援5个临机处置科目。

  演练中,共调集了11个地市的消防救援力量和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河北基地,包括4个轻型搜救队、5个重型搜救队和2个机动救援力量。全省消防部队共出动救援车辆106部,1050名消防救援人员和10只搜救犬投入救援行动。除消防救援力量外,邢台、张家口两地的公安交警、巡特警、医疗救援、移动通信和新闻媒体等社会联动力量也参加了演练。

  省消防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地震灾害实战演练在全省尚属首次。演练一切从实战出发,情景、科目设置贴近实战,有效检验了部队作战、通信、战勤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消防部队参与地震救援的实战操作能力,为河北省应对此类灾害事故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键词:河北省,消防总队,地震救援,演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