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重拾儿时美味儿 任丘花甲老人自制电动石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全德 康立江 2014-06-12 09: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老人制作电动石磨的场景。庞艳彩供图
庞老巨老人制作的电动石磨。李全德 摄
老人做的碾子。李全德 摄

  长城网沧州6月11日电(李全德 助理记者 康立江)为了重拾儿时美味儿,让大家吃上更健康、更鲜美的面粉,任丘鄚州镇庞林河村69岁的农民庞老巨开始自己研发电动石磨。6月10日,记者来到庞老巨老人家中看到,老人自制的石磨已经研发成功,能出面粉了!

  据庞老巨老人介绍,现在市场上的面粉里含有各种添加剂,感觉吃了总不放心,而且已经没了小时侯的那种味道。为了找回原来的那种感觉,让人们吃上更健康、更鲜美的面粉,老人从去年冬天开始就琢磨着弄一台石磨自己磨面。一开始老人四处寻找磨盘,先制造了一个和古时候一样的碾子,但这样的碾子需要有人推动才能磨一些玉米面和豆子面,比较费力,而且磨出来的面比较粗糙,因此不适合磨面粉;于是庞老巨老人又琢磨着制作一台电动的石磨来专门磨面粉。

  今年春天,庞老巨老人便着手设计、制作电动石磨,四处寻找好了磨盘,就用铁匠、木匠和电焊工、车工、电工等工艺制作石磨。看起来很简单的电动石磨研制起来却运用了各种物理数据和原理,这对于老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但是这却丝毫都没有难住老人,老人从小就聪明、倔强,爱鼓捣一些设备,这都为老人制作电动石磨奠基了良好的基础。经过不断地努力和实践,电动石磨终于能磨面了!

  据老人的女儿庞艳彩介绍,刚开始出面的时候老人兴奋地不得了,周围的邻居也全都来参观,老人用磨的面做的野菜大饺子和野菜窝头,大家品尝过全说味道好。

  对于庞老巨老人自制的碾子和电动石磨,乡邻都齐称赞。石磨和碾子是大家在儿童时代的美好回忆,那时侯看着白哗哗的面粉从石磨的缝隙中流出来,就明显能嗅到一股面香味儿,让人感觉幸福而快乐。时隔这么多年,庞老巨老人又把小时候的石磨给搬了回来,而且还是电动的,不用人推了,大家感觉新鲜,分享美食时更是找回了从前的感觉,儿时的美味儿。庞老巨老人说,接下来他还准备再制作电动石磨来磨豆浆,好让大家继续回味,享受那份简单而珍贵的快乐。

关键词:任丘,发明,石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