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全景河北

经典民族芭蕾剧《白毛女》将“舞”进邯郸大剧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郑风莉 武萌 2014-06-12 09: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邯郸6月11日电(记者 郑风莉 助理记者 武萌)芭蕾舞剧《白毛女》是上海芭蕾舞团的扛鼎之作,它影响和打动着千百万人,伴随着几代中国人的成长……6月13-14日,上海芭蕾舞团倾情奉献的芭蕾舞剧《白毛女》将在邯郸大剧院的舞台精彩上演。

  上海芭蕾舞团成立于1979年,其前身是1960年成立的上海市舞蹈学校以及1966年由该校芭蕾科首届毕业生组成的《白毛女》剧组。该团的舞剧《白毛女》已在世界各地上演了1700多场,是目前国内演出场次最多的舞剧。1994年该剧被文化部评为中华民族20世纪舞蹈经典作品金奖。上海芭蕾舞团从《白毛女》起步,历经30多年,如今已经积累了大量风格迥异的芭蕾舞剧作品,形成了以细腻雅致见长的海派风格。该剧被誉为一部西方芭蕾艺术和中国民族风格完美结合的精品,是中国芭蕾的奠基作品之一。

  芭蕾舞剧《白毛女》既运用了外来芭蕾的语汇,又吸收了大量的民族民间舞、传统戏曲以及武术等素材,现实与浪漫相结合。音乐上保留原歌曲中“北风吹”、“红头绳”等,还吸收了大量华北地区民歌河北梆子、山西梆子为素材,采用管弦乐与民族乐器相结合的形式,使舞剧富有鲜明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感,深深吸引着广大观众。每当舞台上稀疏的雪花飘落,熟悉的旋律响起,“北风那个吹啊,雪花那个飘啊,年来到……”让老观众回首往日岁月、往昔之情,给年轻观众带来了一个历史、一份新景。

关键词:民族,白毛女,芭蕾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