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时政要闻

引来江水润邢襄:走进南水北调邢清干渠建设现场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4-06-16 09:2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邢台七里河生态区。

邢台景观桥建设。

邢清干渠管道安装现场。

邢清干渠土方开挖现场。

  阅读提示:

  南水北调中线充水试验6月5日开始,这意味着,4个月后丹江水即将滋润邢襄大地。

  作为全省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四条大型输水干渠之一,邢清干渠全长168千米,承担着向邢台市沙河、威县、南和等11个县市区的供水任务。百里渠线,犹如一条长龙,蜿蜒向东,和总干渠一起,在邢襄大地上绘制出一幅水网宏图。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每年分配给邢台市水量3.3亿立方米,其中1.2亿立方米从总干渠赞善分水口门,通过邢清干渠送向邢台市东部县城、重点城镇和工业区共13个供水目标。作为配套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邢清干渠将于2014年汛后与主体工程同步建成,并发挥效益。

  “邢台要在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这是邢台市委、市政府对参建单位和建设者提出的要求,也是对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承诺。”为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建管、施工、监理等单位数千名建设者披星戴月、挥洒汗水。面对建设过程艰难困苦,他们会心一笑。因为他们深知,所有这一切,只为那一渠清水早日润泽邢襄大地。

  和谐征迁,营造工程建设良好氛围

  征迁安置是邢清干渠建设的基础和前提,也是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确保工程按时开工,邢台市需要在一个月时间内完成11个县35个乡(镇)186个村的征迁工作。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邢台市南水北调办公室没有退缩。2012年7月12日,邢清干渠征迁安置实物复核工作正式开始。在征迁动员大会上,邢台市政府明确要求:能否圆满完成征迁安置任务,为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这是一项检验各级干部执政能力,考验执政水平的政治任务。

  “这是一场没有退路的大考。”邢台市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宋增志说,“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少,作为征地工作的调度指挥中心,办公室全体同志必须昼夜奋战,按时完成征迁任务。”

  确定征迁补偿标准是工作能否顺利实施的关键。为使征迁安置工作公开透明,邢台市相继出台了《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征迁安置兑付方案》、《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邢清干渠征迁安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明确了征迁范围、补偿标准。

  邢台市严格执行国家政策,充分考虑被占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坚持以人为本,确定合理的补偿标准。按照市政府批复的《征迁安置实施方案》,各县制定了《征迁安置兑付方案》,规范工作程序,实行阳光操作,确保公开、公正、公平,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征迁工作,落实看基层。面对千头万绪的具体工作,不但要有一种责任,更要有一种牺牲精神。“对拆迁户,如果100次工作做不通,那就做101次!我们就是要与拆迁户做到‘拆房不拆心,感情更贴近’,使拆迁户自觉支持、主动拆迁!”平乡县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关永波说。他们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解答政策,化解了一个又一个征迁难题。

  平乡县油召乡李卜村周建伟经营肉鸡养殖场已经4年,先后投入资金20余万元。邢清干渠工程需要拆迁他的2个肉鸡养殖场。“原本也想不通,舍不得,县调水办、乡里、村里干部多次找我做工作,讲政策。俺想明白了,房子没了还可以重建,关系千家万户喝水的事可拖不得。乡里为他规划复建用地,并帮助他盖起了新鸡舍。”他眼中,漫溢出抑制不住的感激之情。

  兑付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清河县南水北调办公室工作人员范书学对兑付工作的重要性有着清醒的认识,他说“不要见钱眼热,那是国家的;不要缺斤短两,那是群众的;不要违反程序,那是法定的。”该县以《兑付方案》为依据,最大化满足群众意愿。

  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工程局邢清干渠第十标段施工项目部经理皮晶敏介绍,施工用地移交迅速,与地方政府的积极协调配合、扎实高效的征迁工作密不可分。“超前谋划,积极主动,依法依规,耐心细致地群众工作,是我们顺利征迁的关键。”范书学一语道出了原委。

  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风餐露宿,多少次嗓音嘶哑,多少次废寝忘食。在各级政府、各有关企事业单位,特别是邢清干渠沿线征迁群众的大力支持下,邢台市56天时间完成了树木、坟墓、临时用地和部分专项的征迁安置兑付工作,累计兑付补偿款3亿多元,为邢清干渠工程开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1] [2] 下一页

关键词:南水北调,邢清干渠,配套工程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