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唐山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工程提前一年投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邓永 顾云作 2014-07-03 09:20: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7月2日电(邓永 顾云作)“供电公司的办事效率太高了,原计划16个月的工程只用4个月就建好了。这回我们冬季供暖可有着落了!”唐山市路南区水岸名都小区的居民们得知唐山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220千伏送出工程提前一年投产,今冬供暖难题得到解决时,纷纷对公司干部职工坚起了大拇指。

  根据唐山市总体规划和城市集中供热、环境保护等方面需要,2013年底,唐山市政府决定,对华润西郊热电厂进行整体迁移。作为新建热电厂的并网输电通道,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220千伏送出工程能否按时投产是热电厂按时并网发电的关键,直接关系到今冬唐山市西部城区居民能否正常供暖。“服务民生是电力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百姓需求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唐山公司一定将这项民生工程无条件地落实好、完成好!”接到任务后,唐山供电公司总经理朱薪志提出了明确要求。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该公司干部职工主动对接、攻坚克难、抢抓工期,将原计划16个月的工程量压缩到4个月完成,全力解决今冬居民取暖难题,用实际行动书写了责任央企可靠、可信赖的良好形象。

  特事特办 抢抓工期保民生工程

  “按照唐山市区总体规划相关要求,唐山市政府将对华润西郊热电厂进行整体迁移……希望唐山供电公司给予大力支持……”2013年11月,一份《关于加快实施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220千伏送出工程建设的报告》紧急文件呈送至公司。

  “刚接到任务时,大家普遍感到很棘手。”唐山供电公司副总师兼建设部主任林晋直言不讳。“这项线路送出工程本来就是冀北电力公司2014年里程碑工程之一,原计划是2015年6月份竣工。按照市政府的要求,时间突然要提前到今年6月份,彻底打乱了原有的工作计划。能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刚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

  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220千伏送出工程是热电厂的并网输电通道,该工程能否按时投产是热电厂按时并网发电的关键。华润西郊热电厂迁移项目完成后不仅能满足唐山市西部城区1550多万平方米的居民冬季采暖需求,还能进一步提升城市集中供热能力,提高能效利用水平,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由于原华润西郊热电厂已经提前完成了供暖设备拆除工作,从今年冬季开始唐山市西部区域将依靠新电厂供热,因此,该工程必须要在冬季供暖前竣工并投入运行。

  工程同时也受到唐山市委市政府和百姓的高度重视及关注,市委书记姜德果、市长陈学军多次就工程建设情况提出要求。“百姓的需求就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广大参建职工在第一时间统一了思想,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一条保障工程建设的“绿色通道”在各个部门悄然建立……

  攻坚克难 “电力铁军”创“唐山速度”

  “这项工程线路长度为13.9公里,全线同塔双回路架设,其中多次跨越220千伏、110千伏线路和高速公路,需架设杆塔24基,改造变电站220千伏侧出线间隔2个,母联、旁路间隔各一个,同时还涉及到大量的土建基础建设,在短短4个月的有效工期里,要完成如此艰巨的工程任务,我们还是第一次遇到”。唐山供电公司电建公司经理贺则铭向记者介绍说。

  面对跨越线路多、工程工期紧、安全风险高等问题,唐山供电公司迎难而上,召开工程启动暨工作部署会,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朱薪志任组长的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全力打响这场惠及民生的攻坚战。建设之初,他们积极与市、区两级政府沟通,召集由国土、规划、住建、林业以及线路途经乡镇等政府部门和单位参加的工作协调会,最大限度地争取各方支持。

  筹备工作高效开展、设计人员封闭办公、物资采购特事特办、手续跑办专人负责……一道道指令,从公司发往各个基层单位。参建人员个个快马加鞭,推动任务一一落实。

  “每天早晨6点,师傅们就已经全部就位,直到晚上8点以后,天全黑了才休息。”回起那段难忘的经历,唐山供电公司电建公司党总支书记张强感慨万千,“当时,我们一共6支专业队伍、240人,全体施工人员自2月份开工起就再也没有回过家,日夜战斗在工程建设的第一线!”

  经过日以继夜地艰苦奋战,2014年5月30日,韩城220千伏2218、2219开关合闸成功,标志着工程顺利投产。华润西郊热电厂三期220千伏送出工程仅用了4个月就完成全部建设任务,创造了令人瞩目的“唐山速度”!

  华润西郊热电厂工程部部长熊希东感慨地说:“可以说,没有供电‘铁军’的鼎力支持,就不会有我们今天如此顺畅的调试、并网,你们为百姓冬季取暖争取了宝贵时间!”

  心系百姓 供电服务树品牌形象

  “感谢供电公司,我们冬季取暖有着落了!”、“供电公司给我们大伙办了件实实在在的好事,我代表小区居民表示感谢!”连日来,公司陆续接到群众的来电和来信表示感谢。

  路南区水岸名都社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赵女士连连称赞:“总以为像这样的工程牵扯单位多、建设周期长,心想今年冬天怎么也赶不上供暖了,许多业主连电暖气都买好了,结果没想到,供电公司的办事效率这么高!”

  “工程能够这么快完工,简直是个奇迹。”华润西郊热电厂副总经理杨武全见证了工程建设全过程。自今年2月份开工以来,他处处都感受到供电服务的“唐山速度”和“唐山力度”——“贵公司总经理亲自带队,向冀北电力公司和唐山市政府协调相关工作,分管副总经理连续多次赴京跑办物资事宜,主管工程的副总师甚至在手术住院期间仍然心系工程建设、带病坚持工作,广大参建者挥汗如雨,昼夜奋战在工程现场……整个工程建设,让我们看到了唐供干部职工从上到下的执行力和战斗力,见证了供电部门心系百姓、心系客户的服务精神,令人深受感动!” 据悉,新建成的华润西郊热电厂将在近期正式投入运行,届时,它将成为唐山市区重要的电源支撑点,并为市区1/3以上居民提供可靠热能,在寒冷的冬日为唐山百姓送去融融暖意!

关键词:华润,热电厂,投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