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资讯通>>便民

夏日要防“游泳病”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周 丽 2014-07-09 10:3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高温天气人们常到游泳池消夏,因此游泳池里人满为患。近日,记者在省会各医院采访时发现,门诊中有些患者因游泳时防范不够而引发了疾病。省会有关专家提醒大家,在享受游泳带来的清凉时,要注意防范皮肤病、中耳炎、红眼病等疾病。

  高氯池水可致皮肤过敏

  “夏日游泳更易染上皮肤疾病。”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心院区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郝小军分析,首先,高氯池水可致敏。由于游泳馆池水中含有氨、氯等消毒成分,在游泳池人多的情况下,会增加消毒剂的浓度,对消毒剂过敏的人容易产生皮肤潮红、荨麻疹等症状。还有些女性游泳过后阴道红肿、灼热,甚至发炎或患上外阴湿疹,主要是因为游泳池消毒不当,氯浓度过高所致。

  其次,绝大多数的皮肤病是不会通过游泳传染的,但当同游的人患有细菌性、病毒性以及寄生虫类等传染性皮肤疾病时,就可能通过池水传播、传染给他人。同时,在池水中的交叉感染也将使患有皮肤病的人自身的病情加重,例如常见的细菌性皮肤病像脓疱疮、脓皮病的患者,皮肤破损时感染率更高;真菌感染性皮肤病如花斑癣、足癣、股癣和体癣等也极容易传染;寄生虫感染疾病如疥疮的病人,也会间接传染给他人;此外,患有病毒性结膜炎、性病者也是传染源之一,患这些疾病的人不宜去游泳池游泳。

  此外,疥疮、传染性软疣、足癣,甚至部分性病等通过相互接触传染的皮肤病,则有可能因为公用的拖鞋、浴巾、毛巾等在接触者中传播。

  游泳后中耳炎发病率较高

  “游泳后中耳炎的发病率较高,儿童尤其明显。”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耳鼻喉二科主任孙怡君对记者说,虽然游泳时出现呛水、耳朵灌水等小意外是常有的事情,但如果处理不当,这些小意外进一步发展,有可能演变成中耳炎、鼻炎、鼻窦炎等疾病,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烦忧。

  孙怡君介绍,游泳引发中耳炎的主要原因大致有三个。其一,泳池中的水直接灌进外耳道,使外耳道潮湿,细菌容易繁殖生长,产生炎症,侵及鼓膜,造成中耳炎。其二,有些人外耳道耵聍较多,游泳时耳道进水,耵聍浸水膨胀,造成耳堵不适,游泳后挖耳不当,造成耳道损伤,细菌侵入,引起急性外耳道炎和中耳炎。其三,由于呛水而引起池水倒吸,污水依次通过鼻→鼻咽→咽鼓管,到达中耳腔,这样把污水中、鼻腔里的细菌带入中耳,引发的中耳炎。

  传染性结膜炎最易在泳池播散

  “不少人游泳后眼部会出现充血、痒涩等不适,严重的还会患上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副院长唐广贤介绍,结膜炎分为非传染性结膜炎、传染性极高的流行性结膜炎和过敏性结膜炎三类。

  唐广贤介绍,非传染性结膜炎大多起因于泳池内消毒水的化学刺激,如游泳池水内的漂白粉,用于抑制细菌、病毒的滋生,但是漂白粉浓度过高时则会有很强的刺激性,容易引起眼睑红肿、结膜充血、异物感、烧灼感、流泪等眼部不适症状。一般情况下对视力影响不大。

  “传染性结膜炎”最易在游泳池播散,是夏季最常见的眼科疾病,患者不分男女老幼。多因游泳池水质不干净,若游泳池水的漂白粉浓度低,细菌病毒大量滋生所致,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患者表现为眼红、流泪、畏光和异物及灼烧感,部分严重患者视力下降,眼睑水肿、结膜水肿、结膜下出血等情况,角膜被侵犯则出现严重疼痛、畏光、视力急剧下降、异物感及结膜混合性充血、角膜水肿、上皮缺损及溃疡等改变。

  “过敏性结膜炎”多数是对游泳池水中的某种成分过敏所致,也是夏季最常见的眼科疾病,表现为眼睑水肿、眼部瘙痒、结膜水肿和充血,严重者可以引起角膜斑点样上皮糜烂。

  游泳时注意细节可防病

  “知道了原理,我们就能够有的放矢了。”三位专家表示,游泳时注意以下细节可防病:

  首先,应选择卫生达标的正规泳池游泳。正常情况下,站在游泳馆泳池边能闻到淡淡的氯气味。如果氯添加过多会产生刺鼻的味道,过少则闻不到氯味。建议大家选择卫生条件好、水质清澈透明、氯气味适中的高质量游泳馆。

  其次,游泳前可到正规医院耳鼻喉专科检查一下外耳道,如果有耵聍栓塞,及时清理。

  第三,游泳时尽量不做跳水等大动作,不要推水嬉戏,避免呛水。

  第四,建议使用游泳专用耳塞、鼻夹,以防止水的进入。佩戴合适的泳镜,避免水和眼睛直接接触,泳镜专人专用,以免引起交叉感染。

  第五,游泳后应保持耳道干燥,如果耳道进水,上岸后可歪头,向后外方向牵拉耳廓,把耳道拉直,以便污水流出。每次游泳后,用清水洗头、洗脸,浴巾及毛巾专人专用。

关键词:夏日,游泳病,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吕晓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