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省为农民工追讨工资 95%欠薪发生在建筑领域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6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从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截至目前,我省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已展开近2个月了,共为2.39万农民工追讨工资1.27亿元。另据统计,2012年,全省人社系统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17件,公安机关受理查处14件,人民法院判刑1件,有力地震慑了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行为。

  在欠薪案件中,建筑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严重。据统计,建筑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占我省欠薪案件总数95%以上。近年来,因承包合同纠纷一时难以解决和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部分建设单位(开发商)和施工企业资金链断裂,造成工程款不能及时拨付引发拖欠农民工工资。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建筑领域拖欠严重,建议加强建筑市场监管”。严格劳务分包企业的资质审批和市场准入,对建筑市场各方主体加强监管,严厉查处无证开工、出借资质、非法转包等违法行为。大力推行建筑领域工资保证金制度,探索建立遏制欠薪顽疾长效机制。由住建部门向建设、施工企业收取工资保证金,发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时动用保证金先行垫付工人工资;无拖欠工资的,在工程完工后返还本金及利息。同时提醒农民工要注意保存欠薪的有效证据,进行投诉用正确的方式方法表达诉求,避免采取过激行为讨薪。

关键词:欠薪,建筑领域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