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石市迎学生客流高峰 窗口取票网购返程票均需提前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17 10:3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距离今年春运启动还有十天,随着省会各高校陆续放假,昨日(1月16日)石家庄市铁路率先迎来学生返乡客流高峰。铁路部门预测,此次学生客流高峰将持续至下周,并于春运前结束。

  春运开始前,列车乘客逐渐增多

  学生成春运前客流“主力”

  “放寒假回家已经迫不及待了。”16日正式放假的河北医科大学学生郭洋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家在邯郸,提前十天便和同伴订好了回家的车票。昨日,新客站候车大厅内,涌动着一张张洋溢着青春活力的笑脸,学生成为目前石市铁路客流的“主力军”。

  新客站二楼候车大厅内,坐满了三五成群结伴返乡的学生。记者采访发现,有的学校在14日左右便已正式放假,而晚些放假的学校要到22日左右。

  在一楼售票大厅,各售票窗口前已排起了长队,而排队取票的人群中,也以学生旅客居多。记者随机采访了50位学生,约八成都是通过网上预订的形式来完成购票的。

  窗口取票、网购返程票均需提前

  石家庄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学生旅客,由于近期正值学生客流高峰,乘车和购票的旅客较多,而且自助售票机不受理学生票的换票取票业务,学生通过互联网及电话成功订票后必须到售票窗口换票。因此,为避免在窗口排队取票时间过长,请尽可能发车前一个半小时左右前往火车站提取纸质车票,不要等上车前临时到车站换取。

  此外,铁路部门表示,春节后,将形成学生客流、民工客流和探亲客流三种客流交织的情况。与节前相比,铁路客流压力会剧增,届时中长途学生返程车票也将不太好买。目前为方便学生购买节后返程车票,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可以最晚发售3月3日前的学生票。请广大学生旅客在节前返家的同时,做好节后返程的准备,提前购买返程车票,以免耽误春节后开学上课。此外,在办理网络订票时,购票的发、到站必须与学生证上注明的减价区间相符,否则在窗口办理取票业务时,无法取到自己需要的车票,并且只能通过网络办理退票手续,然后重新购票。

关键词:客流高峰,学生,新客站,春运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