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美丽河北,应从健康呼吸开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29 08: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河北多地连连遭遇雾霾天气,PM2.5超标,空气污染严重,这种情况也成为省人大代表们热议的重点话题。来自唐山的季加宇代表说,“厚德载‘雾’,自强不‘吸’”不是美丽河北,也不是全面小康。美丽河北,应从健康呼吸开始。

  制定空气污染防控法案

  来自邢台学院的陈凤珍代表和来自南和一中的李俊芳代表对河北的雾霾深深忧虑,在调查并翻阅资料后,联名提交了关于解决河北雾霾问题的建议———向英国学习,制定空气污染防控法案,收取交通拥堵费。

  陈凤珍代表认为,当前,交通污染是河北空气质量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政府应出台相关措施,来抑制交通污染,包括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网络、抑制私车发展以及减少汽车尾气排放、整治交通拥堵,如收取交通拥堵费等。

  陈凤珍代表说,英国除对汽车和燃料等进行严格规定和管制外,还致力于控制市区内的汽车数量,在2003年更是用收取交通堵塞费来限制私家车进入市区。到2008年2月,伦敦针对大排量汽车的进城费已升至25英镑/天,折合人民币350元/天。这大笔收入都花在了公共交通上面。对交通拥堵费虽然抱怨挺多,但事实是收费地区交通拥堵程度减少了30%。今后20年里,伦敦私车流量还计划减少9%。

  与此同时,来自唐山的季加宇代表也从立法层面提出建议说,应尽快制定我省城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明确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大气环境质量负责,将大气坏境保护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大资金投入,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和改善大气环境。

  建立大气污染应急机制

  齐秀敏代表在说到雾霾的时候更为直接:雾霾这样的极端天气事件发生过程中,政府部门有没有快速反应、有没有系统的应急措施和体系?环境保护施行这么多年,政府到底有没有把环境保护落到实处,实行对环境保护的官员问责机制?如果无奖惩机制,实际上是“人人无责”。

  基于此,齐秀敏代表建议省政府制订大气污染防治应急机制,主要内容包括三点:

  1、实施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对重点污染企业实行排污总量控制;同时可以考虑“实行区域限批制度”,对未完成年度总量控制任务的区域和行业,暂停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及其他相关文件。

  2、强化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管理。减少高排放车辆,淘汰老旧机动车。强化企业环境保护责任,加大对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扬尘污染控制实施精细化管理。提高施工企业的环境准入门槛,将施工企业在一年内未受到环保违法处罚作为在本市从事建筑工程施工的招标条件。

  3、确立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的领导地位,明晰交通、铁道、渔业等部门在相关领域的具体职责,使得相关部门在处理像雾霾天气这样的大气污染事件时能够各司其职。

  全省推广楼顶绿化

  来自唐山的马印龙代表站在解决问题的层面上,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办法:全省推广楼顶绿化。

  马印龙代表说,全世界10大空气污染指数超标城市,其中7个城市在中国。“雾霾的屡次出现,说明城市空气比较混浊,颗粒物污染较为严重,空气质量较差,给居民健康生活带来很大影响。而绿化植被能有效吸附污浊空气中的PM2.5颗粒,起到净化空气作用。尤其是在高层建筑顶部的绿化植被,在空气流动力学因素作用下,能起到城市地表空气的滤尘器作用。据测定,如果一个城市把屋顶面积全部利用起来进行绿化,那么城市上空的二氧化碳将减少80%左右。”

  马印龙代表认为,楼顶绿化自1959年在美国获得成功后,技术日渐成熟,目前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方兴未艾。另外,楼顶绿化在国内也有先例。上海市政府早在2005年就已经对屋顶绿化给予法律支持,把其纳入《上海市绿化管理条例》,要求新建住宅和商务楼一律进行房顶绿化。

  “其实城市绿化属公益事业,理应政府主导组织实施,设置专项资金,对楼顶绿化予以大额度补贴。尤其是群众对这一新生事物缺乏了解的情况下,政府更应该发挥示范效应,集中资金进行楼顶绿化的试点,让群众看到好处。”马印龙代表说。(记者 刘彬 邢云)

 

关键词:污染,代表,绿化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曹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