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不能把这么多的无名烈士遗忘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2 02:5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09年4月本报曾报道,在威县梨园屯镇东赵村有50多名牺牲的战士埋葬在这里,鲜为人知。多年来,由于村民开荒等原因,墓地遭到严重的破坏,从2012年开始,村民代表倡议保护和修缮无名烈士墓。

  为了尽快修建墓碑,东赵村村民自发成立了烈士墓保护修缮工作组,马东春就是其中一员,负责材料的整理和对外联络。“我们想在现在墓地所在地建园、立碑、修志,把这里建成缅怀革命先烈的活动场所,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还找人设计了陵园的图纸。”马东春告诉记者,现在他和马海珍共同筹划保护修缮工作。

  曾是清江县二区政府所在地

  对这些烈士的记忆,村里的年轻人没有什么印象,只有一些老年人还依稀记得村子里曾经住过伤员,后来有的伤员牺牲后被埋葬在村东的防洪大堤内。根据马东春整理的材料,1944年冬天,有当兵的人带着“彩号”,也就是伤员,来到村里并住了下来,战争期间不断有伤员送到这里救治,当时的村子就成了前方部队的战地医院。

  当时的日本兵边打边撤,八路军一路追来,到邯郸大名县小滩龙王庙一带遭遇劲敌,很多伤员就住在东赵村,不治后被埋在村东的河堤上。关于部队的番号,从来没有人透露,村民只记得他们的臂章上写着“八路军”。

  记者在东赵村见到了78岁的马尚林,当时的团长赵子炎(音)就住在他家。“他在这儿住的时候是1945年的冬天到1946年10月,40多岁,个子不高,是个长脸,警卫员叫闫成义(音),马夫叫田文柱(音),团长经常在院里坐着,我上学回来还跟我打招呼。”马尚林说,当时还有个指导员叫曹福田(音),后来在村里去世,还是他的奶奶捐出了自己的柏木棺材,埋在了村东。

  离马尚林家不远有一处空地,这里曾经是清江县二区政府的所在地。“这是马俊波的老院,在当时的时候从这往北是深坑,坑边上有个洞,每当有日本兵扫荡的时候,二区政府的领导人都躲在这里,平时办公,洞口还有掩护。”马尚林指着一处空地说。

  关于二区政府,今年81岁的村民王春秀说,当时周边的村子都有炮楼,唯独东赵村没有炮楼,这里相对比较安全,并且办公所在地平时很少有人注意。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在抗战时期,威县东北部设置有清江县,后并入威县。梨园屯一带抗战时期归清江县管辖,1945年归威县管辖。

  村民自发为无名烈士立碑

  记者随后来到东赵村村东,已有十几个新添好的坟头排成两排。据村里的老人回忆,1956年以前,这里的坟还是成片的,每个坟前有块小木板,木板上刻着死者的名字,但是村子在1956年、1963年先后遭遇过两次洪水,坟地所处的位置又是泄洪的必经之地,坟前的木板都被冲没了。“早前的时候村里还保留着烈士名单,后来也是因为发大水都找不着了,曹福田的墓地离这还远一点,因为他当时是个领导,单独埋的。”有村民告诉记者。为了能更翔实地还原和记录烈士们的事迹,马东春四处走访,找到了时任3纵7旅21团2营5连班长的路风云后人,他证实路风云曾在东赵村伤愈出院,1947年退伍。1966年,墓地由村民夏金玉个人自愿管理,现在墓地由马海珍个人出资,马海滨负责管理和维护,墓地曾经三次种过柏树,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存活的不多。2012年6月,无名烈士墓修缮一事被重新提出来,得到村民的赞同和认可,马东春和马海珍共同筹划保护修缮作。“我还到邢台市和县里的民政部门反映,让他们知道我们村还有这么多的无名烈士被遗忘了,跑了半年多,据说上级可能拨款下来,具体能拨多少还不确定,不过总算是有了眉目。”马东春告诉记者,今年他还要找相关的部门,把拨款的事落实,现在村民的积极性很高,有的愿意捐款,有的愿意出地,大家希望早日在这里建起陵园,让无名烈士的精神代代相传。

关键词:无名烈士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