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民心河今年首次全线灌中水 记者揭秘中水生产过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15: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上周末,民心河2013年春季蓄水工程正式启动,预计4月初民心河将完成全线蓄水,今年首次全线采用中水蓄水。记者了解到,今年桥西污水处理厂每天将为民心河提供10万吨达到一级A标准的中水,年供水期为200天。

  那么什么是中水?中水也叫“再生水”,它的水质介于污水和自来水之间,是城市污水、废水经净化处理后达到国家标准,能在一定范围内使用的非饮用水。中水可用于街道洒水、洗车、绿化、甚至养鱼。

  那么中水是怎样生产出来的?昨日(3月4日),记者来到石市桥西污水处理厂,揭秘中水的蜕变过程。

  第一步:去除污水中的悬浮物

  顺着石市桥西区清水街一直走到最南头,就到了桥西区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和少部分工业废水通过排污管网汇集到这里。”工作人员带记者来到一个半地下式的建筑物前。记者看到,污水上漂浮着树叶、纸片等杂物,泛着阵阵恶臭。

  工作人员介绍,处理这些污水,第一步就是过滤,通过粗格栅和细格栅过滤固体漂浮物。

  第二步:生物池中净化水质

  之后,污水来到曝气沉砂池和初沉池中,将砂粒去除,悬浮固体沉淀下来以污泥的形式排入贮泥区。之后污水进入生物处理,利用活性污泥中的微生物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

  第三步:污泥可以做农肥

  在泥水分离后,处理后的水进入深度处理区,而污泥通过脱水、浓缩等处理后可以做农肥。

  第四步:紫外线消毒后变中水

  污水经过沉淀、V型过滤等工序后,记者看到,这时的水已经非常清亮,没有异味。这些水最后进入紫外线消毒渠,经过消毒后就是达到一级A标准的中水了。(记者彭丽晗 张雅琳)

关键词:民心河,中水,生产过程,污水变清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