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丰南:千元钞票从天而降 好心人不为所动寻找失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17:5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天上下钱了!”听闻这一声,路上行人纷纷向天上看去,只见数十张百元大钞从天而降,七八个行人开始哄乱起来,场面一时失控。这时,一位好心人及时出现维持现场秩序,将大家手上的钱归拢到一起的同时报了警。为了找到失主,这位好心人不仅问遍了身边的人,还到附近银行询问都未能找到失主,最后在派出所民警寻找也未果后,好心人将拾到的1300元钱交到了民警手中。4日,在事情过去近一个月后,好心人仍然没有忘记寻找失主,他希望通过媒体寻找失主。

  天上掉钞票有人浑水摸鱼

  这位好心人名叫吕跃利,今年58岁,家住丰南金盛小区。2月6日那天,他和妻子照常到菜市场买菜,走到金盛街的时候,突然看到天上飘过来东西,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张张的百元大钞。“感觉突然来了阵风,就看见钱往自己身上刮了过来。”吕跃利回忆当时的场景感觉很有戏剧性,“我和妻子就赶紧把钱捡了起来。路上还有七八个行人和我们一样发现了飘过来的钱,都开始捡了起来。”

  吕跃利告诉记者,当时有两个人和他一样把钱捡起来后就开始寻找失主,发现有一个40岁左右的男人一边接过别人手里的钱一边对别人说谢谢。“我一开始以为他就是失主,正准备把钱还给他时顺嘴问了句‘这是你的钱吗?’被我这么一问他立马就改口了,说是帮旁边10多岁的小孩子捡钱。”

  就在吕跃利想要把钱还给小孩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原来,这钱并不是那个小孩的,而是他的妈妈看到地上的钱,让他说是自己家的钱。这让吕跃利感到气愤,“一开始那个男人的举动就让我很是吃惊,做人也要有些底线的,拿着别人的钱说是自己的,太没良心了。可是小孩子说出那样的话,让我感动很心痛,大人怎么可以这样教育小孩子呢。现在生活都好了,不能见钱眼开,拿黑心钱啊。”在吕跃利的维护下,共找到一千余元。他说:“其实,应该还有一些,但是被路上的行人趁乱拿走了。”

  苦等失主无果报警继续寻找失主一个月

  随后,吕跃利拿着捡起的钱一直寻找失主,但是都没有找到。“因为这个钱刮的很突然,路边上的人都没有看见是谁丢了钱。”吕跃利说,“我觉得应该是失主一边上车,一边掏兜。结果钱就飞了出来,但是失主不知道开车就走了,所以也就一直没人看见有人掉了钱。”

  没有寻到失主的吕跃利只能拨打了报警电话,寻求警察帮助。随后,丰南区公安局银丰派出所民警到达现场并了解情况后,也努力寻找失主,但也没有找到。最后,吕跃利将钱交给了派出所民警等待失主认领。将钱交到派出所后,吕跃利并没有放弃寻找失主。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去了附近的几个银行询问,有没有人因为少了钱而去找银行。“这么多钱,没准是去了银行取钱。所以我就想去银行柜台问问,没准还能有些线索,结果还是没有找到。”

  好心却受质疑相信还是好人多

  吕跃利说,在寻找失主和等待失主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对他提出了质疑。这是他所未能预料的。“有人以为是我把钱自己留下了,没有交到派出所去,这让我很是无奈。我当时只是很简单的一个想法,把钱捡起来,交还给失主。”

  随后,记者联系了丰南区公安局银丰派出所,副所长朱印福向记者证实了当天的情况,吕跃利确实将捡到1000多元钱交由派出所处理。“我们也在努力寻找失主,但是由于现场目击者很少,监控范围也没有发现线索,至今还未寻找到失主。”朱印福说,吕跃利的做法值得称赞,希望更多的人不要丢掉拾金不昧的优良传统。面对大家的非议,吕跃利并没有后悔。“现在出现很多做好事被冤枉的事情,但是我不怕,身正不怕影子歪。只要咱做的是好事,咱说话就有底气,就不怕。”吕跃利说,“以后如果遇到类似的事情,我还会这么做。”

关键词:捡钱,失主,好心人,拾金不昧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