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受新一轮楼市调控影响 石家庄二手房交易量猛增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6 09:0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4日上午,石家庄桥东区房地产交易大厅内人头攒动,挤满了来咨询或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市民。

  3月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对该项政策,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有何反应?3月4日,笔者进行了走访。

  房产交易登记大厅办理二手房过户的人数激增

  3月4日9时,笔者来到石家庄市房产交易登记大厅,只见咨询台已经围了三四圈人,办理窗口“长队如龙”,大厅中央等待区座无虚席。

  在交易大厅,笔者碰到了正在办理业务的韩先生,谈到二手房税费,买了二手房还未办理过户手续的韩先生格外着急。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买二手房花了70万,原户主购房时是40万,这中间差了30万,如果按照房价总款的1%缴纳,需缴7000元,若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则要缴6万元,“这钱原房主肯定不会掏,无疑会把税费加到购房人身上。”韩先生表示,自己是工薪阶层,攒钱买房不容易,若是再交好几万的税,恐怕真要负担不起了,所以赶紧过来办理。

  交易大厅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两天办理业务的人数激增,比以往多了四五倍,办理事项主要有两类:一是询问有关二手房的税费问题,另一种则是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以往上午来这里办理过户手续的有十几人,3月4日截止到11时已经办理了47笔业务,排号已经排到了78号。目前,4个备用窗口已经全部开放,咨询台的服务人员也由平时的一两个人增加到四人。

  二手房交易可能在将来一段时间进入“严冬”

  3月4日下午,笔者以购房者的身份,来到石市部分房产中介询问二手房购买事宜。河北正大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的孙海涛介绍,这两天咨询有关二手房征税的顾客很多,今年春节过后的二手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有明显的增长,“不过等政策真正开始实施后,短期内我们的销售肯定会受影响。”

  孙海涛认为,随着政策的实施,二手房所征的税额或将转嫁到买家身上,房价可能大幅增高,二手房交易可能在将来一段时间进入“严冬”,把更多的顾客推向新建商品房市场,而需求的增多必然会推高新房价格。

  那么,现在新房的交易受到影响了吗?

  笔者来到位于裕华西路和城角街交叉口的一家售楼部,来此咨询的人并不多,但是笔者观察到,服务人员接到的咨询电话很多。销售员张女士告诉笔者,该小区今年7月可以入住,现在的均价是8900元/平方米,这两天销售情况还可以。而在城角街和槐安路附近的另一个楼盘,笔者了解到,该楼盘二期2014年交房,目前销售态势很好。

  业内人士认为,二手房交易成本上升,或将让刚性需求者转向新建商品住房市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从政策本意来看,仍是以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维护刚性需求为目标。如果该政策一直执行下去,二手房交易可能受到限制,价格也会趋于下降,新建商品房也会受到影响价格走低。

关键词:二手房,交易量,猛增,楼市,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