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交易暴涨2.68倍 石家庄市二手房现“突击”过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05 10: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五条”细则引爆省会二手房交易,相关部门正研究具体实施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贾康认为,“征税20%”会给二手房降温,但也可能有副作用

  聚焦“国五条”细则

  “国五条”公布一周后,1日晚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实施细则,调控“靴子”终于落地,市场预期也正改变。昨日(3月4日),省会的房产交易大厅里前来咨询交易的市民暴增,仅昨日市内5区交易量就暴涨了2.68倍。而这种抢搭“政策末班车”的现象,也引起了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关注,成为昨日热议的话题。

  昨天省会房产交易大厅爆满,市民纷纷抢搭“政策末班车”

  本地市场

  镜头一 市民专门请假打探新政

  昨日,石家庄房地产交易市场尚未开门,就已经等满了前来办理交易的人。“我是周末看到‘国五条’细则的,房产中介的人也给我打电话说新政不定什么时候开始执行,让我早点过来办理过户,省得以后多掏税。”昨日上午,不到8点就赶到房产交易市场的李女士说,因为担心人多排队,她和中介以及买家约好一大早就过来等。

  “我今天是专门同单位的领导请假赶到房地产交易大厅打探一下,看石家庄的楼市新政怎么执行,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市民周先生说。记者昨日在房产交易大厅采访时发现,像周先生这样请假来咨询新政的市民不在少数。

  “今天来办理交易的人明显多了,不仅没到上班时间就排起了长队,二楼的叫号机前也排起了长队,以前叫号机前一般是不会排队的。”交易大厅复印处的一位工作人员不停地帮市民复印着东西。她说,“平时复印这边我一个人忙就行了,今天因为人多,又专门给我增加了一个帮手。”

  镜头二 房产交易大厅中午没休息

  记者在房地产交易大厅看到,不仅复印处增加了人手,开具住房证明窗口、咨询台等业务窗口都增加了人手,帮助购房人加快过户。

  “我们所有的人员都出动了,并且在一些重要岗位都增加了人手,加快交易的办理速度。”石家庄市住房局市场管理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

  不仅如此,因为办理交易的人太多,石市住房局临时调整了工作时间,昨日中午不再休息,工作人员轮流吃饭。到昨日下午6点多交易市场才下班,而平时下班时间为下午5点半。

  记者从石家庄市住房局市场交易中心拿到的数据显示,昨日石市市内5区二手房交易总量为291套,而上周日均交易量为79套,与之前相比,昨日石市二手房交易量暴涨了2.68倍。

  镜头三 银行房贷业务量多了三四成

  “国五条”细则的威力也波及到了银行信贷业务。记者昨日从省会一些银行获悉,受“国五条”细则影响,昨日银行的房贷业务量出现明显增长。

  记者昨日看到,在某银行房贷业务的办理大厅里,前来办理房贷业务的市民也排起了长队。“我买的是新房,也是第二套房,赶着来办贷款,主要是担心新政出来后再买第二套房首付和利率都会上调。”排队等着办业务的孙女士说。

  “新房和二手房的房贷业务量都出现增长,其中,二手房增加更多一些。”石市某国有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日前去该网点办理房贷业务的数量相比之前多了三四成,如果最近人一直都这么多,她都要考虑是否要在该网点也设置叫号机了。

  本地政策

  “20%税”的政策并不新

  据了解,“20%税”的政策并不是新政策。目前二手房交易的个税税收标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具实征收,即成交价与原购入价差额的20%,也就是细则中提到的计算方法;另外一种是核定征收,即按照房产出让总价的3%征收。这两种计费方式,交易双方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目前,省会二手房交易中多数都是选择按照总价的3%缴纳个税。

  此外,根据现有规定,如果该房产是家庭唯一住宅且购买时间超过5年,可以免征个税。

  石市住房局正研究具体实施政策

  记者昨日获悉,石市住房局目前正在着手研究具体实施的相关政策。

  此外,目前银行方面尚未接到关于二套房贷调整的通知,目前二套房贷执行的首付和利率没有变化。石市多家银行对首套房贷一般是执行基准利率,有些银行对优质客户有一定的小幅优惠。对二套房贷则一般执行利率1.1倍,首付六成的政策。

  其他影响

  沪指暴跌3.65%49只地产股跌停

  受上周五晚上出台的调控新政细则影响,周一沪深两市大盘大幅低开,午后沪指一度跌超4%。截至收盘,沪指报2273.40点,跌86.10点,跌幅3.65%,创出近20个月新低;深成指报9139.75点,跌510.39点,跌幅5.29%。板块方面,地产股领跌,跌幅超8%。同时,两市近百只个股跌停,其中有49只地产股。

  联讯证券认为,国务院规定对出售自住房差价征收20%的个人所得税、二套房贷收紧,这些因素直接导致A股跳水。此外,2月份制造业经理采购指数50.1%,较1月份略有回落,这与春节期间开工率较低有关系,不过经济仍处于弱复苏当中,宏观经济有待未来几个月数据来继续验证,政策面进一步明朗之前,周期板块仍有待企稳。

关键词:国五条,二手房,交易,暴涨,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