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5 0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中国如何实现,我省代表在讨论中提出要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之路,当前最重要的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使用天然气等清洁能源。

  现状 我国对煤炭的依赖远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靳保芳代表是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作为新能源代表,他说,目前我国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70%,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50个百分点。2012年,我国煤炭的消费总量达40亿吨,大量燃烧煤炭是导致大气污染严重的最主要原因。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转变增长方式、调整能源结构,减少大气污染,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

  华北石油管理局局长、华北油田公司总经理黄刚代表则指出,目前,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煤炭和石油占比87%以上,而天然气只占4.6%,远低于国际上23.8%的平均水平,这说明我国天然气的推广使用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分析 我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为何使用少

  天然气主要包括常规天然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热值高、排放低、污染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要比煤炭低43%,比石油低28%,PM2.5排放几乎为零,是一种优质、高效、安全的清洁能源。

  天然气这么好,但是天然气的使用为什么占比如此低呢,黄刚代表分析说,天然气具有资源品位低、埋藏深、地质类型复杂、工艺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发现和开发成本呈上升趋势,风险勘探投入也不足。现行国家补贴标准每立方米天然气0.2元,企业没有利润或利润低、投资回报期长,缺乏勘探开发积极性。目前,我国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由2007年的5.8%上升到2012年的29.2%。

  另外,我国尚未建立起完善的天然气安全供给保障机制,缺乏统一规划和布局,储备体系与建设、运营及政策支持不完善,储备主体单一,储运环节设施相对滞后。“最关键的是,目前天然气价格低于同热值可比能源价格,进口天然气与国内供气之间价格倒挂,价格形成机制没理顺造成企业亏损,不仅制约企业开发生产,也不利于消费利用结构优化和市场有序发展。”

  展望 我国存在扭转局面的机遇

  从我国经济发展来说,控制煤炭的消费总量是否存在可能性呢?靳保芳代表认为,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除我国外,其他国家煤炭消费没有增加,唯有我国不降反增,上世纪80年代我国煤炭消费占全球煤炭消费的15%左右,现在我国每年消耗世界二分之一的煤炭资源。2011年,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进口国,2012年煤炭进口量达到2亿吨。“从国际经验方面来看,控制煤炭消费也是可能的。”靳保芳代表说,目前包括南非、波兰、德国等一些过去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的国家都成功转型。借鉴发达国家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吸取“先发展、后治理”的教训,特别是参考伦敦10年转型的经验,采取更先进的技术路线和管理模式,我国也存在扭转局面的机遇。

  对策 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改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

  靳保芳代表认为,要想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必须在“十二五”期间修订国家能源发展规划和战略,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改为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扩大清洁能源利用,减少煤炭消耗。目标到2020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0亿吨标准煤左右,以后逐年下降。另外,“在雾霾污染覆盖的17个省市逐步实施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的措施。在京津冀地区,2015年前停止建设和不再开工以煤炭消耗为原料的能源和工业项目;在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等东南沿海地区制订计划,2015年以后不再建设燃煤电厂和以煤炭为原料的工业项目,2020年以后在PM2.5不达标地区不再建设燃煤电厂和以煤炭为原料的工业项目。”

  靳保芳代表说,由于市场失灵导致了对煤炭的过度需求,控制煤炭消费关键在煤炭定价市场化。

  对于如何推广使用天然气,黄刚代表建议,推进天然气价格的市场化改革。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尽快理顺天然气价格与其他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气价改革既要考虑生产企业的成本、合理利润,又要顾及用户在使用成本上要低于汽油和柴油,在兼顾各方利益中寻求一个均衡点。“气价改革的重点应在工业用气上,居民用气应结合承受力采取阶梯定价,促进市场供给和需求实现自我调节,从价格机制上引导和推动清洁能源开发与合理使用,不断提高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黄刚代表说。

关键词:绿色,低碳,环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