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建设美丽河北需坚持低碳发展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13 10: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陈剑敏

  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根本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途径。从我省实际看,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北,尤其要坚持低碳发展。

  首先,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低碳经济。当前,低碳发展在我国已经从一种理念变为了国家意志,从各个层面重塑着经济社会生活的面貌。我省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借鉴国内外有益的经验和做法,利用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依托京津两市的人才和技术优势,加强京津冀区域合作,坚定不移地走低碳发展道路。一方面,制定相关政策推动向低碳经济转型,如运用税收优惠、融资优先等政策,鼓励企业发展低碳经济;制定和实行低碳产品政府优先采购制度,引导社会消费低碳产品,以需求拉动转型。另一方面,要加强保障措施,建立完善低碳经济统计、监测、评价和考核体系,对高碳行业进行管制;加强低碳经济领域各类人才的培养和机构建设,重视低碳技术研发和运用;做好宣传动员和舆论引导工作,提高全民的低碳意识。

  其次,着眼长远,推进新能源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我省在低碳经济的重要领域———新能源产业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已经建成或正在建成一批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在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稳步发展新能源产业,按照规模化、一体化的发展理念,加快新能源开发利用产业化进程。一方面,要综合运用各种宏观调控手段,抑制新能源产业横向低水平发展,避免重复建设,鼓励企业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走差异化发展道路。另一方面,立足长远,引导新能源产业向高端发展。通过企业间、地域间分工合作和创新,实现产业发展的升级,最终形成产业综合优势和全省整体优势。

  第三,多管齐下,努力优化高碳能源结构。多年来,煤炭一直是我省主要生产和消费能源,这种高碳能源结构对发展低碳经济非常不利。我省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储量非常丰富,应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好这种优势,通过政策引导、观念更新、产业支持等手段,全面大规模推广使用可再生能源,逐步提高非化石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与此同时,适当提高石油、天然气等相对“低碳”能源的利用力度,并尝试发展高效、清洁的核电,积极建构多元化能源消费结构。对煤炭则要提倡清洁化利用,鼓励技术创新,努力实现煤炭低碳化生产利用。

  第四,面对现实,破解产业结构重型化带来的高能耗困境。重化工业是我省经济的支柱产业,由于重化工产品主要以初级产品、低端产品为主,高附加值产品较少,对能源和资源的依赖度较高,这无疑加大了向低碳经济转型的难度。为此,必须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构建适应低碳要求的现代产业体系。一要注重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通过自主研发、引进高新技术,鼓励科技创新,提升高能耗、高排放行业的技术水平。二要积极发展节能环保的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使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要大力促进商贸流通、金融保险、信息服务、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使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关键词:美丽河北,低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