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建设美丽河北,从健康呼吸开始 PM2.5如何降下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2-01 09: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要显著加强。

  建设美丽河北,从健康呼吸开始。拥有蓝天白云、繁星点点是美丽河北题中应有之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按照国家新标准抓好PM2.5监测治理。如何将PM2.5数值降下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的力度,成为两会热点话题之一。

  ◇研究制定征收机动车排污费政策,建设绿色交通模式

  今年1月份以来,雾霾天气集中爆发,严峻的空气污染形势让人探根寻源:燃煤、机动车、扬尘等是大气中污染物主要来源。减排成为一个绕不过去的现实问题。

  在调结构、转方式的背景下,我省减排过程中,具体的操作层面还应采取哪些措施?各界委员根据调研,提出了建议。

  “受燃烧技术、资金等多因素制约,仍有许多燃烧设备燃烧效率低,除尘和脱硫效率低,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要加强对重污染、高排放行业的监管,以及对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升级改造。减少PM2.5、臭氧等污染物,应尽快更换为以电除尘器+袋式除尘器为代表的高效除尘装置,并加强对现有污染防治设施的监管。”针对燃煤机组装机容量、煤炭消耗量逐年增加的现状,省民盟提出以上建议。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机动车尾气正在成为各地的主要污染物之一。

  “研究制定按机动车排气量征收排污费的政策,并建设绿色交通模式,努力将城市主要出行方式由个体交通逐步转向公共交通。”省民建建议,作为储备政策,以不过大增加有车族的出行成本为前提,按机动车排气量不同,制定起征额;借鉴汽车“以旧换新”模式,凡存量车辆换购新能源汽车的将享受一定的优惠。“征收的排污费全部用于城市环境质量的改善。此举将得到长期饱受汽车尾气污染的无车族拥护,也体现了社会公平,国际国内都有不少先例可循。”

  据预测,“十二五”期间,我省机动车新增量仍以13%-15%的速度递增。“相关政府部门尽快制定省会新车登记控制计划,实现车辆增长与城市道路建设的相互匹配。比如对于购买第二辆车的家庭进行相应限制等。”郑军英委员建议。据介绍,2011年,正常情况下,省会市区日平均机动车出行量80万辆次左右,春节前最高峰值达到210万辆次左右,“四横六纵”主干道常年处于饱和状态,节假日全部处于超负荷状态,车辆拥堵的矛盾在省会凸显。

  一些委员还建议,在经济和技术条件容许的条件下,我省应制定更为严格的新车排放标准。同时,严把新车挂牌关,加强对机动车生产、销售企业的监管,建立市场准入制度,严格控制不达标车辆的销售。

  扬尘污染也是我省大气污染的一大源头,加强扬尘污染控制,省民盟建议,尽快制定地方法规,开征扬尘污染排污费;提高扬尘污染控制力度,制定严格的扬尘排放收费标准,提高排污成本。

  ◇把太行山丘陵区作为绿化重点,增加城市中心区、老城区绿量

  防治大气污染,要建立“减排”和“增吸”相结合的清洁发展机制,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大的空间。为此,一些委员提出,要推进国土绿化步伐。

  据了解,树木可以调节气候,吸附粉尘,吸收有害气体,特别是对空气中PM2.5有巨大的净化效果。每公顷阔叶林每天可吸收二氧化碳1000公斤、释放氧气750公斤,1公顷松林每年可滞留灰尘36.4吨,40米宽的林带可使噪声降低10-20分贝。并且,“增绿”的减排成本要比工业减排低得多,种植1公顷森林,每吸收1吨二氧化碳的成本约为122元人民币,而工业减排每吨碳成本则高达数百美元。

  “环境约束、资源约束已经成为制约发展的首要问题。通过加快造林绿化步伐,优化投资和发展环境,有效缓解工业减排的压力,吸引国内外项目资金向我省聚集。”省九三学社建议,应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乔灌草相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从根本上保证生态系统的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生存安全。

  省民革提出,应把太行山丘陵区作为绿化重点。

  “太行山丘陵区紧靠人口密度较大的市区和县区,是城市的后花园。太行山脉生态环境不能得到逐步改善,建设我省南部的生态空间将是一句空话。”省民革在提案中强调,太行山脉绿化最薄弱的是丘陵区,特别是海拔100米至300米之间的地带,林木比较稀疏,光秃现象严重。

  因此,省民革建议,在太行山绿化工程中,未来几年应以丘陵区为重点,填补绿色空白。

  不过,省民革也提醒,绿化的关键在投入,更在林木的保护。有些地方年年搞绿化,但是一边栽,一边砍,始终没有止住生态的恶化,因此必须建立有效的管理、监督、处罚机制,不能走过场,护林工作缺失或虚弱,生态环境还可能更严峻。

  据遥感测试结果,我省城市中心城区绿量不足,11个设区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平均达12.4平方米,而中心城区只有5.7平方米,许多城市把增加绿量的重点放在城郊,甚至以牺牲中心城区公园绿地为代价追求一时的发展;老城区绿地少,黄土裸露、缺苗断垅、绿化形式单一等现象比较严重,

  对此,省九三学社建议,增加中心区公园数量,采取拆违建绿、拆临补绿、建篱增绿、见缝插绿等多种方式,尽最大努力建设一批公园绿地;对老城区内现有公园、游园、广场、主次干道,增植、补植大乔木、花灌木,加大垂直绿化力度。

  ◇建立区域、部门联动机制,并把生态环境建设业绩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依据

  防治大气污染、建立联动机制,不约而同成为一些提案中的重要内容。

  “空气污染的高度开放性、流动性,决定了空气污染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实施不应只是某一个城市的事情,应该树立大环境理念,建立区域共同应对机制。”省民盟建议,当重污染天气出现时,共同限产减排、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应打破部门和地区隔阂,建立常设性的污染治理和应急联席会议制度。

  不仅是各市间协调联动,他们还提出,大气环境治理是一项涉及社会生产和生活的系统工程,不是单一环保部门可以组织协调的,这就要求形成综合协调机制,应成立专门的领导机构统筹安排全省的大气污染治理。

  “加强与北京、天津、内蒙古、山西等省区市的合作,主动推动建立跨省联动机制。”省民建提出,重点在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等易发生严重空气污染的市,以及石家庄-邯郸、石家庄-天津、石家庄-太原等重点空气污染带,建立跨市空间污染综合防控联动机制;建立跨地区空气污染源联合巡查、监督和处罚机制。

  建立问责激励机制,把生态环境建设业绩作为干部政绩考核的依据,一些委员建议用倒逼机制,促进大气污染防治。

  省民盟建议,将大气环境治理纳入区域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大气环境治理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要将大气环境治理任务完成得好坏与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结合起来。

  省九三学社则建议,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市县区和省直有关部门经济社会发展评价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建立以“绿色GDP”为重要内容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引导各级干部由主要关心经济增长速度变为全面关心经济、资源、环境、社会、民生的协调持续发展。

关键词:PM2.5,美丽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