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让城市告别尘土飞扬才能不昏黄四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1-31 09: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燃煤、尾气、扬尘是PM2.5的主要污染源,比起其他空气污染物,公众对扬尘的感受更为直接。昨日(1月30日),燕赵都市报(网)发起的“面对空气重污染,城市该如何应对”的讨论中,很多市民都反映,身边的建筑施工扬尘严重。

  网友“石门捕鼠犬”认为,随着城区企业的陆续搬迁,工业噪声和灰尘对城市的影响日渐隐退,太多的裸露施工和昼夜施工,太多的无防尘设施和防尘设施的闲置,以及发电厂、热源厂原料煤的露天储存则成为城区灰尘肆虐的策源地。控制高尘是控制城市空气重污染的当务之急。

  市民说法

  城市扬尘污染无处不在

  “城市中有些地方,每到夜晚就有不少垃圾渣土清运车辆来回奔忙,也有许多运送建筑用沙的大型车辆呼啸而过,尽管大部分车辆都加装了密闭铁盖装置,还有部分车辆安装了GPS定位系统,但违规倾倒、强闯红灯、超高超载现象还是屡禁不止,每天都有不守规矩的渣土运输车无视红绿灯的存在高速抢行,留给路人的是漫天灰尘。再加上夜间监管的松懈,城区空气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在燕赵都市报(网)发起的“面对空气重污染,城市该如何应对”的讨论中,网友“石门捕鼠犬”说,今年进入秋天以来,天气干旱少雨,城区大部分地区的空气质量都呈现恶化趋势,与拆迁扬尘、建筑扬尘、企业尘源、矿山尘源、汽车尾气有很大关系。“城市拆迁改造、土方挖掘、土方回填、植树绿化、管道埋设以及建设施工过程中的扬尘问题,尽管有关部门制定了建筑工地降尘施工标准,但真正按照规定实施的却是不及半数,许多工地还是尘土飞扬,泥泞不堪,一个工地就是一方尘源,一家建筑施工,影响万家环境。”这位网友说。

  市民张女士也打来电话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说相比其他空气污染物,公众对扬尘的感受更为直接。尤其是PM2.5进入视线之后,公众对扬尘的理解加深了,反应也更加敏锐。“扬尘污染几乎就是无处不在。”张女士说,她家住在公园附近,但由于附近也有一处在建的工地,门口的马路上每天都是厚厚的尘土,即使雨后仍能看到积尘。“我看过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和分析,扬尘污染约占PM2.5来源的15.8%,主要就是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和车辆运输扬尘。”

  记者调查

  雾霾中渣土车违章营运

  昨日记者看到,槐安路附近一处工地地基已打好,一个个大坑旁,大面积的黄土没有任何遮挡裸露在外。工地外面的马路上积了一层土,不时被过往车辆带起,路边的车上也蒙了一层灰。“这个工地昼夜施工,这两天才停下来,噪音和灰尘让附近住的人头疼。”居民王先生说,之前施工时,晚上渣土车排队来运渣土,声音大得不行,居民向环保局投诉,执法人员来开了罚单,但执法人员一走一切照旧。“那个灰尘大得啊,车辆都没有遮挡,渣土车路过的地方都是一层土,路两边的汽车,只要停一晚,就整个看不见底色了。”王先生说,自己家靠近工地的那扇窗户,每次擦都是黑的。

  临近春节,又正值寒冬,与这处工地一样,如今省城的大部分工地都已经停工了,但不少工地停工后,施工挖出来的大量黄土还是就地摆放在原处,没有任何遮挡,风一吹尘土飞扬。

  在体育大街与二环路交叉口附近,有市民告诉记者,这里是很多渣土车运送渣土的必经之处,尤其夏天路上处处是沙土,大部分渣土都没有任何遮挡措施。一位经常出夜车的司机师傅说:“这里还算好的呢,有些地方灰尘漫天,晚上开车都看不清前面的路。”“前段时间,由于连续出现雾霾天气,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石家庄市城管委向22家渣土运输企业及920辆渣土运输车车主发送1500条通知短信,要求市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一律于13日晚17时起停运。”石家庄市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自13日起,市城管执法支队加强了对渣土车辆的查处力度,对市区进行不间断巡查,对棉一立交桥附近的永嘉房地产工地、槐底城中村改造工地和七四二零工地三个工地分别进行了24小时昼夜盯守,防止其继续施工。

  然而就在这样的紧盯死守中,仍有违章渣土车在营运。1月13日到16日,共查处18辆仍在违章运输渣土的车辆,违章渣土车辆主要出现在胜利北大街与幸福路交口(七四二零工地附近)、范西路与建设大街交口等路段。执法队员根据《河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有关规定进行了处罚。

  “现在我们除了查渣土车,还是在盯工地。”市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轮严查后,很多工地都停工了,也停止运渣土了,比如22日和24日就没有查到,23日查到有5辆违章营运,而从25日开始似乎又进入了一个高峰,很多渣土车又开始违章营运,25日查到7辆、26日29辆、27日12辆、28日17辆、29日16辆,25日到29日5天时间就抓到81辆。“很多工地就是我们盯着就不干,我们一放松他们就开始大干特干,很头疼。”

  记者获悉,这几年由于石家庄建设进程加快,石家庄市环保投诉热线中,施工扬尘污染投诉最多,特别是夏天,几乎一到晚上就有投诉电话打来。

  难点分析

  扬尘治理需要长效机制

  “我认为来自本土本地的各种尘源,才是导致石家庄尘土飞扬昏黄四野的主要原因,”“石门捕鼠犬”说,石家庄西部的开山取石对生态的影响是巨大的,粉尘污染主要集中在建材、矿业、化工等产业,这些行业经济建设必不可少,必须通过技术改造加强监管力度来减少对城区环境的损害。市区大量拆迁之后未利用的荒土地,也成为市区沙尘的来源之一,围挡只能围住脏乱,却不能阻隔大风的肆虐,尽快规划利用才是解决之道。

  同时,遍布全城各处的建筑工地,堪称市区最大的尘土制造工厂,一些滞尘网罩形同虚设,大量夜晚运输的工程车辆和垃圾清运车辆无遮无盖造成扬尘,给其后的卫生保洁工作增加了难度,而环卫清扫车辆的带病工作和落后的清扫方式,也导致了二次扬尘。“施工扬尘点多、面广、线长,而且具有易反复、易突发的特点,治理扬尘污染仅靠突击远远不够,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扬尘整治的长效之路。”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曾如此总结施工扬尘治理的难点所在。

  专家建议

  提高准入门槛加强监管

  有专家表示,从环境管理的阶段来看,当前的扬尘管理可以说是环境污染控制与环境质量改善混合的阶段。环境改善是目的,污染控制是手段。治理扬尘,就要强化控制,严格执法,严格准入。扬尘管理难度大,需要各部门的联动,但是如何联动是个重要问题,必须建立良好的机制。同时,扬尘管理还需要有效的监控手段,完全可以利用交通系统的监控设施。环保部门可以联合交管部门,增加道路监控的扬尘监控功能,利用庞大的社会化监控手段,及时发现扬尘现象,及时处置。此外,还可以更好地利用经济手段、市场杠杆来管理扬尘。比如,对运输车辆不达标不发放运行许可证等。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扬尘治理的一项调查报告建议,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在资质审核方面,必须提高准入门槛。建设单位应该承担整治扬尘污染的责任,实施施工单位扬尘防治工作与工程款相挂钩等措施。一旦企业违反扬尘管理规定,除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外,还应对其违规情况进行记录,重点是将企业是否重视扬尘污染控制工作作为市场准入的必备条件。以市场经济为背景,实行企业和单位市场退出机制,提高市场准入条件。

  继续邀您探讨雾霾成因

  雾霾频频出现,导致空气质量一再变差,这其中有天气、地理条件等因素,但人为的污染更是问题的症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大气的治理需要打一场持久战。您认为造成空气重污染的主要因素是什么?对您生活产生了哪些影响?政府应该怎样应对?哪些是现在亟待改变的?哪些又是未来我们应该改进的?如果您对省会的污染问题有一定了解,或者对污染源和治理应对有什么建议和意见,可以通过我们的热线电话或燕赵都市网论坛发表意见。

  燕赵都市报、燕赵都市网一起发起讨论,欢迎市民积极参与。您可以登录燕赵都市网燕阵社区(http://sjz.yanzhen.yzdsb.com.cn)今日城事参与讨论,或拨打我们的热线0311-67562944说出您的观点,对于网友的真知灼见,本报将予以刊发或进行深入采访,并将采访相关部门、专家寻找重污染的应对治理之道。

关键词:雾霾,PM2.5,空气污染,建筑施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