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千万富翁参加“公考”不能当奇闻看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1 10:4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已具千万身家的浩宇来到哈尔滨,开始了公务员考试培训学习。虽是千万富翁,但他羡慕公务员“高人一等”的公家身份,希望用该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低声下气的窘状。(20日《黑龙江晨报》)

  千万富翁毅然决然报考公务员的故事,一开始也许会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旋即也便释然了:有多少富商大贾,都削尖了脑袋要往权力圈子里钻,这位年少多金又“志存高远”的年轻人报考个公务员,又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生活的经验告诉这位富翁,在一些地方,商人在官家面前经常是可怜兮兮的角色。“每次去管理部门办事都万分小心,生怕说错了什么话得罪人。即使这样,有时还是会受到刁难,最后‘意思了一下’才了事”——在与权力打交道的过程中,商人的挫败感无疑是强烈的。金钱,不仅没有让他们在社会体系中赢得自信,反而成了自卑感的来源。

  开着奔驰的富翁浩宇,在他那些检察院、税务局、经济开发区的同学和朋友面前,竟然充满了“自卑”,在同学录上的工作单位一栏,他甚至没有写上“经商”二字。这就已经不仅仅是自卑了,甚至其中有“厌弃”的成分。一个有钱人不为自己的职业感到骄傲,却对月薪不多的小公务员心向往之。在此,令人感到痛心的,不仅是权力对于财富的异化,更是对人心的冲击。

  浩宇鄙弃自己的职业,仅仅是因为受够了被权力玩弄于股掌之上的感觉,其中隐藏着深刻的恐惧心态,即使千万身家,也不能给他安全感。目前,这个年轻的富豪看来是志在必得,辛苦复习,丝毫不敢懈怠。但抱着“会被人高看一眼,交往的平台会非常大,可以形成重要的人脉资源,有利于家族企业的发展”这样的功利主义心态,纵使考上会是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吗?很可能不是,它只能是满足一下个人那点可怜的虚荣心罢了。我们只能说,他根本不了解“公务员”这三个字所代表的意义。

  千万富翁报考公务员,我们不能仅仅把它当成一个奇闻轶事来看待,它将权力与财富之间的爱恨情仇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呈现出来。-张若渔

 

关键词:富翁,公务员考试,哈尔滨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