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

河北企业“私家”光伏电站首次免费并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3-25 08:4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3月11日,燕赵都市报曾以《有点闲钱发电赚钱?》为题进行了国家电网放开私人发电的相关报道,日前记者了解到,非电厂企业和个人向电网售电迈出第一步,河北首次有企业“私家太阳能发电站”获得免费并网。另据了解,河北省电力公司尚未接到私人发电和并网的申请。

  自发电省钱吗?投资720万预计十年收回成本

  我省首个自发电并成功免费并网的企业是位于张家口市的保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胜公司”),这是一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就是通过安装光伏板来用太阳能发电,所发的电全部并入电网。

  不过,这个项目接入系统的方式为“并网不上网”方式,所发电量全部自发自用。

  通俗一点说,“这个项目是把2560块光伏板安装在公司的一个大车间的屋顶,大约占地1.6万平方米。”保胜公司新能源项目负责人李永军这样介绍。加上逆电设备、会流设备、并网设备和电量采集系统,这个项目的总成本约720万元,装机容量为600千瓦。

  对于外界关注的这种自发电项目的投入产出比的问题,李永军说,他们的项目所发的电力全部用于自用,并不卖电给电网。在这种情况下,他算了比账:“项目总成本720万元。发一度电,节省电价7毛1(我省工业用电电价),同时获得国家补贴3毛5,也就是说,发一度电,‘连省带补’一共1.06元。从并网到现在一周时间,每天平均发电2800度,这样算一个月发电5万—6万度,这样算来,预计10年能够收回成本。”

  如果是个人发电,李永军说,由于涉及公司业务,他们也做过估算:由于个人发电的单位成本比较高,可能要收回成本需要“再拖几年”,“也许12到13年左右。”

  自发电现实吗?成本过高是重点光伏厂商需努力

  如果个人想安装光伏设备来发电,靠卖电来赚钱,需要面对哪些现实问题呢?

  李永军从自己公司的经验分析,觉得最实际的问题是成本问题。

  李永军说,目前1瓦装机容量的成本至少12元,如果是个人发电,10千瓦的装机容量就至少需要12万元的投入。以每天能发电40度来算,我省居民生活电价是每度0.52元,加国家补贴0.35元,即使每天不停歇地发电(不考虑休息日和日照状况),也需要10年左右才能收回成本,实际操作起来有可能更长。

  收回成本时间过长,这无疑将在很大程度上打击居民自发电的积极性。

  事实上,降低自发电设备成本,也是目前光伏供应商们正在努力做的一件事。国家电网自去年10月起两次推出《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力推私人发电,已经让国内的光伏巨头敏锐地嗅到了新商机,由于国际市场因为欧美对于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而开始萎靡,光伏供应商也正好借此机会转向扩大内需。

  然而,国内光伏市场的国家补贴政策并不高,这让光伏供应商失望。此前,国家发改委内部下发关于完善电价补贴政策的征求意见稿,其中拟定“0.35元/度”的分布式电站补贴让业内大呼低于预期。尽管最终出台的补贴政策存在上调空间,但光伏企业必定不能指望补贴解决一切。

  在这种情况下,3月20日,我国两大光伏巨头———新晋的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冠军英利绿色能源和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商保利协鑫在京签署协议,一个重要合作内容就是降低光伏产品成本。保利协鑫人士称,目前该公司新的生产工艺已能将多晶硅成本较目前下降一半。这种成本降低的空间必将传递到下游光伏组件上,从而降低个人发电的总成本。

  从某种意义上说,光伏产品成本能否确实降低,决定着我国私人发电的前景。

关键词:光伏电站,私人发电,免费并网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