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河北农大式”排队成一道新风景 星火点燃文明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6:4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农大西校区门口,乘客们排队登上16路公交车。支济侠摄

  日前,记者在河北农业大学西校区16路公交车终点站看到,50多人秩序井然地排起了长队,队伍两侧有身披红色绶带的学生志愿者“执守”,不需言语,后来者自动排到队尾。“农大式”排队如今已成为农大西校区门前一道令人惊叹的“风景线”。

  4月8日上午8时多,一辆16路公交车驶入站点,候车队伍并未散乱,人们“鱼贯”进入车厢,十分安静。“虽然农大西校区站点乘车人数很多,但上车秩序好,省时又省心。”16路公交车司机葛师傅说,“排队乘车‘喊’了好多年,在全国都收效甚微,这里却能做到。”一个多月来,这个站点乘车情况的改观,令葛师傅很是“震惊”,随之而来的是他个人的一些思考,他说:“也许找到一个支点,我们就能‘撬动’整个文明。”

  “义务组织大家排队上车并不是突发奇想。”“自觉排队活动”的发起人之一——农大园艺学院学生会主席师峰说,“西校区门外商贩云集,而16路公交站就设在校门口西南侧。每次公交车进站,人们便挤成一团,不仅使道路拥堵不堪,而且存在很多不安全因素。于是,我们便有了引导学生自觉排队上车的想法。3月5日,我们学院发起了‘礼让乘坐公交车,我与文明同路行’活动,招募志愿者轮流在16路公交站前组织大家排队乘车,目前志愿者已达300多人。”

  “以前这里乱得没法儿,看见车来了,人们一哄而上,老人和孩子根本挤不上去。自从有了志愿者维持秩序,这里变得安静有序了,更符合一所大学周边应有的气质和氛围。”谈起校园门口乘车的变化,农大大一学生邢中华感慨颇多。

  “活动开展有一个多月了,效果也出来了。清明节期间,学生放假,没有志愿者值班,可我发现,大家也都能自觉排队上车。而且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校门口附近的36路公交站点虽然一直没有志愿者值班,但人们竟也自发排队上车了。由此看来,自觉排队行为可以无限‘复制’下去。”园艺学院团委书记陈靖说。

  “队伍中若有老人、孩子,志愿者会将其领到队伍前面;志愿者还负责捡拾附近的垃圾;现在有人加塞儿或乱扔垃圾,谴责的声音会特别多……志愿者的工作越来越好做了。”师峰说,“‘农大式’排队传递的正能量,会激活人们的责任意识。”

关键词:农大式,排队,乘车,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保定频道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