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镇村之宝跑了村委会万元寻狮 河北三河发现踪迹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1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天涯论坛一则“万元寻狮”的帖子得到大量网友关注。网贴称,山西省新绛县西庄村的舞台下,一对1.5米高的清代石狮子被盗,该村全力寻找,为提供线索者悬赏一万元。

  村民说,石狮子于4月12日晚不翼而飞,为此,村里几位老人几天睡不着觉。而记者又从山西、河北两地警方了解到:石狮子是被三名河南人偷走的,目前被贩卖到了河北雄县一收藏者手里。

  石狮子胸前刻着“石匠张可发”的字样

  万元征线索“寻狮帖”引关注

  “4月12日晚,山西省新绛县西庄村一对1.5米高的石狮子被盗,由于这对石狮子是清代同治年间的,西庄村支部全力搜寻线索。经村委会研究决定,凡举报提供线索者,奖励一万元。”近日,天涯论坛一则“寻狮帖”受到广泛关注。

  记者随后拨打了帖子里的电话,接电话的是西庄村村委会一曹姓工作人员,他证实,此前石狮子放在村委会大院里的戏台下面,有两个底座支撑,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目前已报警。

  石狮子被盗村民几宿睡不着

  “这对石狮子是清代同治二年六月吉日立的,已经有150年的历史了,胸前刻着古代石匠张可发的名字。”曹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村里的老人们说,这对石狮子本是村里三官庙的门狮,后来出于历史原因,三官庙被拆除,幸好石狮子没遭破坏,便被安放于此。目前,村民们将其视为吉祥平安的象征。

  据了解,狮子原本是普通的石头制造的,后来由村里人漆上了蓝、黄、红、白、黑几种颜色,显得更加美观和吉祥。

  “小偷太可恨了,虽然我们不知道这对石狮子到底值不值钱,但在俺们村这么久了,村民都觉得是‘镇村之宝’,不能随便丢的。”曹姓工作人员说,石狮子被盗后,村里很多老人都睡不着觉,整天追着问“还能找回来吗?”

  晋冀警方联手“镇村之宝”终回家

  记者了解到,山西警方接到报警后,经过数日调查发现,盗窃者是三名河南人,得手后,他们用卡车将石狮子连夜运到了河北。

  随后,保定雄县公安局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于5月17日8时接到山西警方的通报:石狮子极有可能被贩卖到雄县张岗乡南庄子村。

  “我们经过7小时走访调查,于当日下午3点,在南庄子村一家工厂的院子里找到了这对石狮子。”张岗乡派出所民警陈佳佳介绍说,工厂老板高某称,他平时有收藏的爱好,这对石狮子是他花了十几万从别人那里收购来的,但高某坚称,自己并不了解石狮子的来历。

  如今,这对流浪了30多天的石狮子终于回家了。

  -文/记者蔡丽

  -供图/张岗乡派出所

  

 

关键词:石狮,被盗,镇村之宝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