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六旬老人栗永:为让座者送书 让庄里正能量传递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22 16:1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他叫栗永,今年64岁,乘坐公交车时碰上有人让座,他就会送上一本自己写的书。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已送出20余本,被市民和网友称为“庄里正能量”。

  64岁的栗永是石家庄市政协退休干部,现为石家庄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副会长。栗永说坐公交车的时候经常有人给他让座,为了表达感谢,他就给让座的人送书。

  今年1月,栗永乘公交车外出,当时车上人很多,他刚一上车,就有个女孩给他让了座。栗永说,他包里正好放着自己新出版的《东垣传奇》,就送给了女孩,女孩很惊喜,连连道谢。

  从那天起,栗永每次出门坐公交车,都会随身带两本自己写的书,送给为自己让座的人。后来他又请朋友制作了爱心卡和书一起送出,卡上写着:“敬赠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爱心人士:让一次座温暖着不止一个人的心。”“老是送书总觉得少点什么,加上卡片,大家一看就知道我是什么意思了,卡片上的话也是我想跟每位让座者说的话。”栗永说。

  栗永把此事写成博客《为公交车上让座者送本书》,引发许多网友的跟帖和留言。

  网友“快雪时晴”说:“早晨和儿子一起坐公交车去省图书馆,想起您这篇文章和您的《东垣传奇》,一边坐车一边跟儿子讲,儿子说,可以当我的作文素材,传递庄里正能量。”

  网友“Sixty”留言说:“每次和我妈妈一同坐公交,我也会准备一点小礼物,送给主动给我妈妈让座的人。例如小台历、笔记本等。”

  栗永表示,碰到不让座的年轻人,也应该表示理解。“我经常坐公交车,发现一个规律,从火车站开出的一些途径热门线路的公交车,或是一些长途公交车,让座的会很少。”栗永说,从火车站刚下车再倒公交车肯定特别累,这个应该表示理解和接受,“让座要表示感谢,不让座也要理解。”

  -文/实习记者陈佳慧

  -供图/栗永

 

关键词:让座,送书,正能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