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让排队乘车成为常态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5 17: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久居泉城,每天外出和上下班都是乘坐公交车,而且每天都会遭遇市民不排队、“一窝蜂”式的拥挤乘车。泉城济南随着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后,城市面貌让人眼前一亮。但市民不排队乘车的不良现象,又使泉城济南的文明度大打折扣。

  近几年,泉城的公交车不断更新换代,不少路段还开通了BRT公交车,市民出行难得到很大改善。但据笔者了解发现,虽然公交车的质量提高了,但市民不排队乘车的现象却仍然没有明显改善。因不排队乘车造成的矛盾和摩擦也时有发生。前日,笔者就见到一位年逾70的老大爷乘车时,被拥挤的人流“冲”倒在地,幸亏驾驶员发现及时,将老人搀扶到车上,才避免了一起事故的发生。

  不排队乘车除了市民文明意识不强、个人文明素质不高的原因,也有相关部门缺乏正确的舆论教育引导、监督不到位的原因。有媒体报道,乘公交车让座蔚然成风的城市是济南;自觉排队乘车蔚然成风的城市当属大连。而大连市民能够自觉养成排队乘车的习惯,主要取决于三点:一是舆论宣传到位;二是线路跟进到位;三是监督敦促到位。

  泉城有着悠久的文化和历史,尤其是加快科学发展、建设美丽泉城后,城市对外形象得到进一步提高。因此,笔者觉得,每一位市民都应该养成自觉排队乘车的良好习惯,并将这种习惯长久地保持下去,以个人小的文明行为“凝聚”泉城大的文明形象。同时,相关部门也应向大连市一样做好舆论宣传到位、线路跟进到位、监督敦促到位。唯有此,才能最终破解泉城市民不排队乘车的“顽疾”。

关键词:排队乘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