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市7月底前将在50家社区建设“国医馆”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09:2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昨天(4月16日)从市卫生局获悉,为全面推进“国家中医药发展综合改革试验市”建设,提升基层社区中医药服务能力,7月底前我市将在50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国医馆”,为居民就近提供方便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根据市卫生局制定的设置标准,社区“国医馆”必须设有1个中医诊室,设立中医特色康复治疗室。诊室墙壁及走廊墙壁要布置体现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墙纸或壁画;诊区内的诊桌、诊凳、诊柜和屏风等设施要融入中医元素,体现中式风格;在内部装修装饰上体现中医药文化特色;充分利用图片、宣传板、电子屏幕及电视等形式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国医馆”要配备火罐、针灸针、神灯、脉诊包、检查床等中医药基础设备,并根据情况至少具备3种其他中医诊疗设备,配备不少于150种中药饮片或颗粒剂。开展针灸、推拿、火罐、刮痧、熏洗、耳压等常用中医药适宜技术项目不少于5种。

  “国医馆”至少有1名中医类别医师或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临床类别医师,能够运用中药、针灸、推拿、拔罐等优质、安全、经济的中医药方法治疗基层常见病多发病。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门诊人次占门诊总人次不低于20%;中医处方(包含中药饮片、中成药和非药物处方)占处方总数比例不低于30%。

  此外,“国医馆”还将设立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宣传栏,定期更换中医药健康教育内容;开展公众中医药健康咨询活动;举办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引导社区居民学习和掌握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和中医药养生方法。 (记者 王丽强)

关键词:国医馆,社区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