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呼吸科专家提醒市民 如出现过敏症状应及时就医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7 10:0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16日),大量的杨柳絮漫天飞舞。根据市专业气象台介绍,杨柳絮即将进入飘飞盛期。对此,市第一医院呼吸内一科主任张湘华认为,这些飞絮容易导致过敏体质者呼吸道感染,建议过敏体质者出门尽量做好防护措施。

  气象部门根据多年物候观测,省会杨絮开始飘飞平均在4月11日,大约一周到10天之后柳絮始飞。杨絮始飘最早的一年是2002年,在3月26日,最晚的一年是2010年,发生在4月22日。

  由于今年冬季石家庄气温持续偏低,导致早春物候期如蜡梅始花、毛白杨芽膨大明显推迟。3月上旬,受暖气团影响,省会气温较常年偏高4℃。受此影响,各种植物生长发育加快,物候期变化加快。而且,最近几天,省会气温明显回升,非常有利于种子发育成熟。综合考虑当前物候期观测资料和未来天气预测,昨天,市专业气象台专家介绍,省会马上就会迎来杨柳絮飘飞盛期。

  “杨柳絮是一种细小的絮状纤维,很容易被人们吸入体内。”张湘华介绍,一般人接触到柳絮和杨絮没有大碍,但过敏体质的人接触或者吸入柳絮、杨絮、花粉等物质后,就会引起对呼吸道的刺激。杨柳絮传播时还会携带病菌,一旦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容易诱发哮喘病和鼻炎。因此,她建议对有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和皮肤过敏的人这段时间应尽量避免户外活动,如果吸入杨柳絮、花粉后出现过敏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记者王凤伟记者崔虹)

关键词:柳絮,过敏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