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保定>>保定

依靠科技 保定皮卡出口量连续14年国内第一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18 18:08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4月17日从长城汽车公司获悉,该公司同俄罗斯一家客商签订的48辆长城风骏5皮卡购销协议近日开始执行,首批车辆已经交付客户。此前,在科威特一次校车招标中,河北长安客车制造有限公司一举中标全部两个车型、近1700辆校车,首批确认1114辆,出口总值2.8亿元人民币。这也是保定汽车企业近期内拿到的最大一笔国际订单。

  据保定市工信局汽车办负责人介绍,保定汽车行业依靠科技进步,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2012年,保定市汽车整车产量由2007年的32万辆增加到85万辆,在全国名列前茅,其中皮卡出口量连续14年全国第一。

  近年来,保定举全市之力建设“保定·中国汽车城”,规划布局为“一城两区三基地”,一城即保定中国汽车城“主城区”,规划建设整车生产区、零部件制造区、汽车科研区、汽车物流区、汽车文化休闲区、贸易金融区、生活配套区;两区指以长城汽车园区为主的南区和以徐水大王店汽车产业园区为主的北区;三基地指定州基地,定兴基地,高碑店、涿州汽车和零部件基地。

  目前,该市拥有长城、河北长安、中兴等整车企业9家,年生产能力90万辆。2012年,全市生产汽车85.03万辆,同比增长14.29%;销量85.74万辆,同比增长16.39%;实现销售收入513.23亿元,同比增长24.24%;实现利税84.26亿元,同比增长70.68%;整车出口11.17万辆,出口量居全国首位。保定皮卡、微型客货车和经济型SUV的生产规模、市场占有率、出口创汇、经济效益等多年名列全国同行业首位。

  在提升整车生产规模的同时,零部件生产配套能力也在不断增强。目前该市以风帆股份、立中车轮、凌云股份、长城内燃机等为骨干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到300余家,具备了发动机、蓄电池、车轮毂、车架、变速器、底盘、车灯等主要零部件产品的生产能力。风帆蓄电池、凌云汽车胶管市场份额均在国内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为加快汽车工业发展,保定市制订了一系列优惠扶持政策。对进驻汽车城的汽车及零部件项目建设用地,实行计划单列并优先安排,土地出让金地方留成部分(除上缴国家、省的有关费用外),全部用于奖励专业园区开发和建设,且免收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降低企业建设成本,该市对新设立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按规定减免相关收费,如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土地登记费等,并进行财政奖励支持。建立汽车工业发展专项基金,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的汽车及零部件出口基地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企业创建和扩建研发中心、建立公用研发平台、建设第三方检测和试验机构、开展国外市场研究、研发新品等。

关键词:保定,汽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孙晓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