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石家庄30多名流浪人员接受救助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0 06:5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19日)一早,省会就下起了仲春时节罕见的雪加雨,气温骤降,维持在1℃左右。为了让街头流浪人员和暂时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在少见的恶劣天里得到温暖,石市救助站加大了救助力度,4辆救助车在街头寻找搜救露宿街头流乞人、流浪儿童和街头务工的农民。

  截至昨日16时30分,石家庄市救助站为32名露宿街头、不愿意接受救助的流浪人员,街头寻找工作的农民工发放了御寒衣物、方便食品,把愿意接受救助的2名流浪人员接回了救助站。

  为了让街头流乞人员和困境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石家庄市已建立“市、区、街道办、居委会”四级救助网络,完善发展机制,实现救助全覆盖。四级救助网络具体是指,救助工作由石家庄市救助站牵头负责,各县(市、区)由当地民政局负责此项工作,街道(乡镇)办事处有专人负责,每个居(村)委会都有救助联络员。四级网络的建立将有助于流乞人员的救助及安置工作开展得更顺畅。据悉,四级救助网络建立的目的是第一时间进行救助,在最短时间内将救助对象接到站内,避免意外情况发生。

  石家庄市救助站站长白月成介绍,多年来,救助站一直按照“自愿受助、无偿救助”的原则开展救助工作,生活无着落的流乞人员是主要的被救助对象。随着社会流动人员情形的变化,从去年起,石家庄市救助站已经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的要求,扩大救助范围,实行“主动救助、分类施助”。具体是指对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和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保护性救助,比如未成年人、精神疾病患者,对他们的救助是必须性的。

  生活处于流浪边缘的困境儿童,无人监护的未成年人、流浪乞讨人员,被偷被骗的困境群众一直是救助站的重点救助对象。

  今后,在做好对上述生活无着落的流乞人员的救助的基础上,还将实行拓展性救助——— ——务工人员、拾荒人员、所有遇到困难的群众都可以在救助站得到救助。救助的内容包括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睡觉、有回家的车票。

  此外,救助站还开办了未保中心学校,对救助的流浪未成年人进行义务教育或替代教育。对于救助回来的未成年人,确实找不到家庭、家里已经无人的、家庭确实困难无法抚养孩子的、缺失家庭监管的以及经常反复流浪的孩子,将安置在石家庄市救助站内的流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教育学校里学习、生活,从根儿上解决孩子们的流浪问题。
雪花簌簌,道路泥泞,气温寒凉,若见到街头流乞人员,不论是流浪的成年人还是可怜的娃娃,欢迎热心市民拨打救助热线66688080、67508212、966008或拨打110。

关键词:流浪,救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培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