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学会过马路 到底有多难?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2 16:0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期,北京、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相继出台政策,集中整治“中国式过马路”这一交通违法行为。“中国式过马路”正在全国范围内遭遇史上最严的整治行动。(人民网-财经频道)

  最近遭到史上最严厉整治的“中国式过马路”,据说“成效显著”,因为仍然存在的不按规矩过马路的人数明显少了很多。对此,笔者颇有微词。在“神九”上天、“蛟龙”入海的今天,有些中国人却连马路都不会过,谁会相信?可现实却真实地摆在那儿,个中滋味如何,恐怕每个中国人都有话要说。而且,仍然存在那么多“中国式过马路”行为,充分说明了整治难度之大、阻力之大。

  可是,学会过马路到底有多难?难在哪?

  其实,真正的难点在于习惯性思维的改变、对法的敬畏意识的缺失,以及由此带来的随意性意识的泛滥。一些人往往从自己的现实需要出发,从一己之私出发,从小团体、小圈子出发,而不顾他人和社会整体利益以及法的存在,极端个人主义至上,集体、社会、国家等均被弃之脑后,考虑自己的多,考虑他人、社会、国家的少……等等等等,一句话,难的是思维的改变,是意识的改变,是观念的转变。

  我们不缺助人为乐、为人民服务、舍己利人的典型和榜样,更不缺为集体利益国家利益勇于献身的精神,缺的是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对法律的敬畏和遵守、对正常社会秩序的自觉维护和服从。正是极个别人身上存在的种种陋习、恶行、不良习惯,损害了中国人的形象,损害了国家的形象。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外国人都做得更好,这是两个问题。

  过马路并不难,只要能够正常行走,人人都会过,但是能不能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能不能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这些小细节却折射出大问题。我们知道,在某些方面,细节决定成败。一个小小的螺丝钉的问题,可能导致整个飞船的毁灭,一个小小的失误可能导致一场战争的失败……

  会不会过马路,不只是文明礼貌等个人道德修养的问题,更是遵纪守法的问题,这里涉及到了道德和法两个层面,涵盖了每个人的综合素质,展示着社会整体文明程度的高低。

  对于“中国式过马路”行为,罚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教育也并非万能,只有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从提升内在素质和加强外在监管等方面多管齐下,才能逐步解决“中国式过马路”这一难题。当然,这也需要一个过程,不能寄希望于一战成功。

关键词:中国式过马路,整治,交通违法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