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唐山>>唐山

唐山玉田年迈爷爷为10岁孙女寻求生活出路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5 10:2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记者王静田文/图

  10岁,正是在父母温暖的怀抱撒娇的年纪,但是对于张海静娴来说,现实却很残酷。年初,由于发生口角,爸爸不幸死在妈妈举起的刀下。一瞬间,张海静娴失去了爸爸,也见不着妈妈了。如今,张海静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年迈的爷爷整日叹息,担心哪天自己有个三长两短,不知道小孙女以后该如何面对生活。

  突遭变故只剩小女孩

  昨日(4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唐山市玉田县虹桥镇珠树坞二村张海静娴的爷爷家中。提到往事,今年70岁的张树文老泪众横,他告诉记者,今年1月初,由于口角,儿媳把儿子张凤永杀害了,儿媳也被逮捕。“好端端一个家,就这么毁了。”失去儿子让张树文很痛苦,但看到年仅10岁的孙女,张树文又是一阵揪心的疼。现在,小孙女张海静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张树文则倾尽全力照顾着孙女。

  年迈爷爷独自支撑全家

  张树文的家紧邻集市,他便在家门口摆上几捆菠菜,一边看家一边卖。张树文告诉记者,他趁着集市会卖一些自己在院子里种的蔬菜,“一次也就卖10块钱。”除此之外,家里的4亩地租给别人种了,一年可获得1500元的收入。

  除了孙女,张树文还要照顾半身不遂的老伴孙秀兰,今年63岁的孙秀兰一年前得了脑血栓,右半边基本动弹不了。“我老伴身体不好,至今还没告诉她儿子的事。”张树文说。

  每天早上6时起床后,张树文就开始一天的忙碌,洗衣、做饭、喂老伴吃饭、送孙女上下学……生活琐事都是他干。

  乖巧女孩尽力减轻负担

  “她是一个聪明、开朗的女孩。”张海静娴的班主任告诉记者,自从家里发生变故后,她便显得有些沉闷,总喜欢趴在桌子上。学校校长和老师们在得知张海静娴家里的情况后,对她都特别关注,老师在第一时间对她进行了心理疏导。

  在同龄人中,张海静娴显得格外懂事。学习之余,她会给奶奶梳梳头,给爷爷捶捶背。由于爷爷一天到晚都很辛劳,张海静娴放学后不等爷爷去接,一个人从距离两公里外的学校走回家。“有时回到家看见锁着门,我就在门口等着,直到爷爷回来。”张海静娴说。

  谁能帮女孩撑起一把伞

  在张海静娴的心里,每时每刻都思念着爸爸妈妈。“我想看看妈妈”,一说出这句话,张海静娴的眼圈马上就红了。

  一想到儿子,张树文就掉眼泪。每当这时,张海静娴就会安慰爷爷。其实,令张树文真正心疼的还是小孙女,“我年纪大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这个孙女可咋办?”

  尚未成年的张海静娴,还要面对漫漫人生路,没有爸爸妈妈的庇护,她是否可以坚强地成长,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有人对她伸出援手,相信她的人生路途就不会显得孤寂。

 

关键词:孙女,寻找出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网
责任编辑:王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