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经济快讯

河北省重点开查银行理财业务 消费者维权三途径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14:0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监会3月底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当时业界普遍预计,新规的部分规定会使银行业理财业务量大幅缩减。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我省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有明显下滑,但预期收益率基本保持平稳,市民购买理财产品的热情也变化不大。同时,专家支招如何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如果遇到消费侵权,可有三种途径进行维权。

  银监会印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银行业理财资金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行为进行了规范。有专家预测,此举会使银行业理财业务量大幅缩减。不过,近日记者走访发现,虽然不少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有所下滑,但预期收益率基本持平。同时,河北银监局相关人士表示,因通知刚出台不久,我省尚未看出有什么明显变化。

  此外,据介绍,当前河北银监局正在组织开展为期2个月的银行业表外业务集成式现场大规模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将会整理一份全省银行业理财业务基本情况、存在哪些突出问题等完整的报告。

  为方便市民识别正规银行理财产品和维护金融消费权益,昨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对这些问题进行解说。

  四种方式辨别理财产品

  1正规的理财产品销售资料应包括理财产品销售协议书、理财产品说明书、风险揭示书、客户权益须知等。

  2观察签订的理财产品销售协议书是否盖有银行印章。

  3 注意资金流向。如果是银行正规理财产品或代销产品,资金都是汇入银行账户并且有相关回单。

  4 可以在网上银行查询是否有购买记录,私下销售的产品不可能进入网银系统。有些代销产品没有通过网银销售,则可以到网点请工作人员登录银行系统查询。

  特别提醒:公众在购买理财产品也要遵循“买者自负”的原则,根据自身承受能力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在购买前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详细了解产品的相关情况。

  消费者维权三途径

  据介绍,根据银监会近期印发的《银行业消费者投诉处理规程》,消费者在办理银行业务中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进行维权:

  1 通过现场、电话、信函、网站等渠道向银行业金融机构反映受到的不公正对待情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2在银行业金融机构未能有效满足消费者合法诉求的情况下,银监部门将依法合规对消费纠纷进行调解。

  3 消费者对于调解结果仍不满意的,可采取仲裁机构仲裁、法律诉讼等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文/记者王亚楠

 

关键词:理财业务,银行,金融,消费维权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