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芦山地震,骗子要发国难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2 07:2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四川芦山发生7.0级地震已经有10天,全国上下关注灾区,奉献爱心。与此同时,一些诈骗分子却打着灾区的旗号,在网络上、手机上大肆发布各类诈骗信息。“五一”期间,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民警靳超悉心盘点芦山地震后几种常见诈骗手法,提醒市民谨防上当受骗,不要把一份爱心给骗子做了“贡献”。

  骗术一:

  爱心接力电话,竟是吸金陷阱

  4月20日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一名微博用户发布了一条消息:“一位叫徐敬的女孩,21岁,请速回水城县人民医院,妈妈伤得很严重,想见她最后一面,爸爸号码:151××××3486”。该微博让广大网友们一看就是爱心接力,很快就被各大微博、贴吧、QQ群甚至手机短信等方式疯传。但这其实是一条虚假信息,这个手机号码其实是一个“吸金陷阱”。网友“似水无痕”曾在网上称自己给这个151开头的手机号码打过电话,但对方是声控电话,自己接听2分钟后发现被扣了话费36元。

  骗术二:

  假装受灾群众,博取同情

  4月26日上午,邢台市民王女士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我是四川雅安人,现在在四川上大学,家里还有一个妹妹。因为地震家里受灾,希望好心人能给我捐点钱。”发信息号码是陌生号码,信息最后面是一个银行卡账号。王女士觉得事情蹊跷,怕是骗子短信,但又怕万一是真需要钱,自己不奉献一份爱心内心又过意不去,于是拿着准备好的1000元钱来到公安机关求助。值班民警在看完此短信查询后告知建议王女士,此短信可能是骗子冒充受灾群众骗取善款,建议她不要向该银行卡上打钱。

  骗术三:

  冒充官方账户,骗取爱心款

  “由于近期全国爱心人士捐款太多,导致雅安灾区专项收款账户出现故障,不能再接收爱心捐款,我部门特向中央申请临时启用银行账户……”

  这是一网民在QQ上向民警提供的一条诈骗短信,该网民还告诉民警,自己在收到此短信后,出于对灾区人民的同情与牵挂,便想打款500元,银行人员提醒说很可能是诈骗短信,最好让相关部门确认真伪后再汇款。

  民警随后对该储蓄卡进行查实,发现该储蓄卡为新疆某地区的储蓄卡,开户人也是个人名字,只是一张普通的储蓄卡而已。

  骗术四:

  抗震走得急,要求亲人打款

  4月27日10时左右,邢台某民警的母亲接到这样一条短信:“爸妈,我正在被调往雅安抗震救灾的路上,这是我立功提干的好机会,我走得急没带钱,请速汇5000元到我同事卡上,卡号是……”电话号码是陌生号码,民警的父母觉得此短信可能有问题,便跑到儿子单位找到儿子的同事询问,才知道自己的儿子根本没有去雅安。

  类似的诈骗短信有冒充丈夫让妻子汇款的、冒充同事让其汇款的、冒充朋友让其汇款的,而汇款的原因往往都是被单位紧急抽到雅安,走得急忘记了带钱。

关键词:地震,爱心,国难财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邢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