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专题库>>专题新闻

五一凤凰古城“有点冷” 商家很揪心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3 18:2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五一,凤凰的商家咋过得很揪心?

  “这个五一算是毁了。”在凤凰古城经营客栈的尚老板说,自家去年五一四十多间房原价销售,还天天爆满,“上个礼拜看情况不对,马上打折,今天只住了一半,明天可能根本没什么人。我的心理底线是这种状况撑到五月底,客流量再不回来我们商户都得疯。”

  按照惯例,五一小长假,像凤凰古城这样的旅游名胜区,自然应该是游客“爆棚”,商家们赚得钵满盆满。但从当地政府推出“一票制”,即“游客只要进入凤凰古城,无论是否游览景点,都必须购买148元的门票通票”后,这个五一,凤凰古城的商家过得很揪心。

  几组数据是最好的证明:29日晚上旅馆“田园驿站”的18间房只住了8间,而到30日中午,只住了6间,连保本都远远不够;往年涨价也不愁客源的客栈门口都挂着“今日有房”、“五一不涨价”的招牌;酒吧的人流量只有往年的一半……虽然一些主要景点还是比较热闹,但大多是团队游客,而团队游客除了带来了门票收入之外,在当地的消费和对经济的推动远不如散客。

  尤记得当地政府在推行“一票制”时,部分商家担心游客减少,生意受损,关门讨说法,凤凰县委常委、副县长发出“很多人不在乎这个门票多少”的豪言。可惜游客并不买账,事实证明,“很多人是乎门票多少的”,这也狠狠扇了当地政府一耳光。

  其实,凤凰实行“一票制”的初衷,无论是为了所谓的保护古建筑也好,还是规范和整治凤凰旅游业也罢,最终恐怕还是为着“从中获得60元左右的税费收入”而去的。问题是,短期内政府税收上去了,可从长期看却抑制了餐饮住宿、旅游商业等产业的发展,最终会失去游客。没有游客,何谈旅游业?商家何谈生意?这种“杀鸡取卵”式的做法,势必让凤凰古城的旅游业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受损的还是当地商家、百姓的利益。

  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看来凤凰古城究竟该不该收费,当地政府还须多冷静冷静,再掂量掂量。如果一意孤行,相信不仅五一,就是十一、春节,商家们还得为生意发愁。(新华网)

  凤凰古城五一“有点冷”,谁的“杰作”?

  推出“一票制”之后的第20天,凤凰迎来了一个关键时间节点——五一“小长假”。往年,“小长假”首日凤凰古城游客“爆棚”,商户生意尤其红火。而今年则显得有些门庭冷落,游客减至去年6成左右。凤凰古城内的客栈老板无奈地表示:“这个五一算是毁了。”(5月1日《京华时报》)

  五一“小长假”,凤凰古城“有点冷”的现实,并不算出人意料。事实上,这种“门前冷落车马稀”的状况,只是验证了人们此前的担扰。同时,它也传递出两大需要我们铭记的信号。

  一是“有点冷”的现实驳斥了此前凤凰县相关官员“游客不在乎门票多少”的言论,传递出中国游客对景区价格依然敏感的信号。近些年来,我们国家虽然有了较大的发展,但人们的收入水平尚没有达到“不在乎”的程度。别把中国游客想得太有钱,想得太过钱多、人傻!

  二是6成游客说明4成没来,4成人用脚投了票,传递出违背民意必然受到民众的唾弃的信号。凤凰古城“一票制”自其出台到实施,民意一直是持反对态度的,但相关管理部门无视这种民众呼声,一意孤行,结果终于“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或许,凤凰古城的一些“关卡”对游客不加阻拦的现实,并不能证明媒体所说的“购票令已经名存实亡”,但凤凰能否挺得过新规的“阵痛”,确实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收费不合道理、不合国情民意是凤凰古城“有点冷”的根本原因所在。这对如今一些正在改革和酝酿改革的景区来说,无疑是一个反面典型,至少是一面镜子。面对凤凰“一票制”改革,全国各大景区有必要思量,到底该如何收费,是尊重民众意愿,给民众选择权,还是圈地收费搞“一票制”,逼民众用脚投票?

  至少,景区改革和收费,有必要明确两大现实:一是中国人收入水平并不高,没有过多钱的用于旅游;二是民意不可违背,执政如此,景区管理和收费亦如此。(新华网)

关键词:凤凰古城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