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中国大妈完胜式自我陶醉当止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0:0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日报》6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中国大妈托市”的暂时巧合和幻觉,在真实的市场表现面前显得不堪一击。轻言“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不仅显得为时过早,这种夜郎自大的心态流露,也极易成为世人的笑柄。

  五一前后,“中国大妈疯抢黄金”的新闻吸引了众多眼球,言之凿凿的说法是,“1000亿人民币,300吨黄金被大妈们扫了……华尔街投多少大妈买多少,在这种对赌中,高盛已率先退出做空黄金。”众多媒体、网友兴奋地用“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来形容“胜利”。

  最近国际金价暴跌、中国散户狂热入市,这是事实。然而,舆论对这些个别现象无限放大,以至于一些细节被人为戏剧化夸大,并以讹传讹,麻醉了国人,误导了公众。

  “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之可笑至少有四:其一,4月12日和15日,美系基金联手在集中做空黄金后暂时没有进一步动作,这种观望和蓄势,更多是一种主动的谋略,与中国散户的抢购并无因果关系。其二,数百吨黄金的主力买家,不大可能是普通的“中国大妈”,而必然是“特殊顾客”。其三,300吨实物黄金是个什么概念——中国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黄金消费量为832.18吨,若300吨黄金数据属实,则相当于全国全年(包含工业用金)总消费量的36%,或全国全年总产量的74.4%。“300吨”的水分值得高度怀疑。其四,目前全球存在伦敦实物黄金和纽约黄金期货两个黄金定价体系,由于实物黄金的交易量远非纽约纸黄金交易量可比,因此散户抢购实物黄金对华尔街掌控的国际金价的所谓对冲作用,可谓聊胜于无。

  事实上,就在所谓“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后的5月2日凌晨,纽约6月份交割的黄金期货价格创下4月15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中国大妈托市”的暂时巧合和幻觉,在真实的市场表现面前显得不堪一击。轻言“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不仅显得为时过早,这种夜郎自大的心态流露,也极易成为世人的笑柄。

  比沦为笑柄更严重的,是中国散户投资者受到的隐形蛊惑。有记者调查发现,5月1日前后各媒体报道的“中国消费者狂扫300吨实物黄金”数据尚无明确来源,最早可查出处是国内某畅销财经书籍作者的一条微博。而这位擅长写金融史小说的“经济学家”曾被人讽为“黄金公司代言人”,其背后的利益关联引人遐想。其实,一方面,黄金首饰与现货黄金并不是一回事,前者回购损耗过高;另一方面,黄金定价权一直牢牢掌握在欧美少数机构手中,怂恿散户蚍蜉撼树,如果不是别有用心,便是不负责任。-徐锋

 

关键词:黄金,中国大妈,完胜,华尔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