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省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一620克超低体重“袖珍女”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4: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收治一名体重仅620克的早产女婴,经过医护人员50天的精心治疗痊愈出院。这是该院继抢救成活650克超低体重儿后的又一项新纪录,这标志着我省救治超低体重早产儿又迈上了新的台阶。

  患儿母亲来自衡水市,今年30岁。结婚多年一直未能怀孕,到北京某医院在辅助生殖技术帮助下成功受孕。但是怀孕25周时,王女士身体出现不适,在当地医院积极进行保胎治疗7天后,王女士仍然出现规律宫缩,并且子宫口已经开大,保胎难以继续。“袖珍女孩”出生了,体重仅620克,身长33厘米,肺脏和中枢神经发育还不成熟。随即,通过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院前急救在给予呼吸支持、保暖、建立生命通路等,转入省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在监护室,宝宝呼吸微弱,皮肤薄嫩,小胳膊细如拇指,小手和指甲盖差不多大,宝宝身体只有医生的手掌大。“袖珍女孩”要继续存活,需要克服一系列难关,包括体重、循环、呼吸、感染、黄疸、营养、代谢、神经发育、贫血等十几道关口。新生儿科在科主任刘翠青教授的指导下,组成了精干的医护小组,承担了宝宝的所有治疗和护理任务,

  经过新生儿科50天精心救治,患儿体重增长到1500克,自行吃奶30ml/次,能自行排便,检测脑功能、肺功能等重要生命器官功能正常。“袖珍女”的救治成功填补了我省空白,标志着该院救治低体重早产儿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关键词:早产,袖珍女,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