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石家庄:手足口病渐入高发季 专家提示及早预防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4:5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市五院儿科收治一名3岁患儿,该患儿因连续发热4天被怀疑“感冒”,最高体温达39.5摄氏度,出现明显抖动,后家长给予口服“感冒药”治疗后体温虽然下降至正常,但是没多久患儿臀部出现皮疹,口腔黏膜内出现疱疹。后送至石市五院儿科进行检查,确诊其为“手足口病”,因就诊及时患儿经过清热解毒、营养支持等进一步治疗后,各项生命体征已趋于平稳。专家提醒各位家长,要做好手足口病的预防工作。

  “随着气温升高,住院手足口患儿有所增加,这时期,家长要注意个人及孩子的生活卫生,饮食习惯,做好家居通风,勤晒太阳。”石市五院医务科科长刘彦华表示,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孩子去人群集聚拥挤、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儿童接触,减少被感染的机会。同时,家长要注意家庭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居室要通风,勤晒衣服、被褥。特别是不要让患儿随地大小便。

  专家表示,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手足口病目前没有疫苗,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是完全可治的。

  如果孩子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注意不要让生病的孩子接触其他儿童,以减少交叉感染。如果上幼儿园的小朋友患病,应及早告诉老师,不要着急让孩子去幼儿园,防止传染给其他孩子。

关键词:手足口病,高发季,预防,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