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4月气温上升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较去年有所增加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14:1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重症率和病死率有所增加

  近日,记者从石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疫情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以来截至4月21日,石家庄市手足口病发病较2012年同期下降了近四成,但从近一个月以来,疫情呈现快速上升势头,整体疫情走势与去年同期相仿。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今年以来,手足口病发病强度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疾病的严重程度似乎较去年同期增加,表现为疾病的重症率和病死率有所增加。

  “这与今年以来手足口病病原中EV71型肠道病毒所占比重增加相一致。”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说,EV71型病毒属于肠病毒,它的流行与季节转换、环境变异有着极大的关联性。肠病毒只在夏季及初秋流行,每年6~9月为高峰期,气温过低的地区并不利于肠病毒生存,所以低温对手足口病来说不是坏事儿,反而今后随着气温进一步升高,手足口病发病可能会继续增加。

  疫苗未出卫生良好最重要

  日前有新闻报道说,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已研究出手足口病疫苗。张世勇对此表示,手足口疫苗必须要经过临床试验,并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通过生产GMP认证后才可上市,所以疫苗来到省会还需一段时间。

  他提醒家长,目前手足口病无疫苗可用,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是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幼儿园老师和儿童家长,要管好孩子,督促其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一定要牢记“常洗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十五字方针。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讲究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3岁以下的小孩喜欢吮吸手指,要尽量阻止孩子吮吸手指,儿童玩具最好用3%的漂白粉浸泡消毒。

  此外,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注意孩子体温变化情况和手心、脚心、臀部、口腔的出疹情况,出现疑似症状要及时就诊。手足口病患者要严格居家隔离,避免再与其他健康儿童一起玩耍,防止因密切接触导致疾病传播。同时,儿童家长要密切关注患儿病情,有病情加重倾向时要尽快就医,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学校、托幼机构等手足口病高发场所要做好晨检、因病缺勤追踪、消毒通风和健康教育宣传等工作,减少手足口病在人群聚集场所的发生与传播。

  -文/记者郭萌-漫画/李会

关键词:手足口病,高发期,石家庄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