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菜市场踩点男子3天连抢4人被抓 首饰外露防抢劫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14:1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一个朋友从菜市场回家,有个男的一直跟着她,在她上楼时冲上来把她推倒,抢走了她脖子上的金项链不说,还在她背上扎了一刀。”昨日(4月27日),省会读者解女士致电。

  记者随后了解到,那名劫匪3天内连劫4名女士佩戴的金项链,26日被警方抓获,昨日被刑拘。

  女子遇劫匪丢了项链还被扎一刀

  事情还要从23日说起。

  王琳(化名)住在省会联盟路附近一个小区,当日22时,她从附近一个菜市场买了点东西回家,进小区后感觉有人在后面跟着,直到上了自家单元的楼梯,后面的人也跟了上来。王琳有些害怕,直接朝楼上跑去,后边的人三步并作两步紧追上来。王琳跑到一二楼拐角处时,后面的人一把将她推倒在地。

  王琳发现那是名浓眉大眼的瘦高年轻男子,恐慌之下大喊,随即感觉背后一阵疼痛,之后脖子上的金项链被扯断抢走。

  年轻男子很快消失在夜色中,邻居和家人发现受伤的王琳后赶紧报警。医生确认,王琳的后背被刀刺伤。

  赌博输红眼他3天抢了4人的首饰

  “浓眉大眼的瘦高男子,尾随佩戴金项链的女士,伺机下手抢劫。”接到王琳家人的报警,联盟刑警六中队中队长李江涛感觉很“熟悉”。

  从20日至23日,李江涛已接到3位女士报警,遭遇和王琳如出一辙。分析四起抢劫案,李江涛发现,这些受害人在被抢之前,都曾到同一个菜市场购物,那个菜市场,会不会是歹徒寻找作案目标的地点?刑警六中队和联盟派出所民警在联盟路附近两家菜市场“埋伏”下来。

  26日,在几位受害人都去过的那家菜市场,李江涛和同事发现一名男子,其体貌特征与受害人描述相似,且从上午就在市场里转悠,但眼睛从来不看商品,而是四下打量行人。“就是他!”当男子在高中街与联盟路口短暂停留时,民警上前将其控制。

  经多名受害人指认,并比对案发现场监控录像,确定这名男子就是近日连续抢劫4名女子金项链的犯罪嫌疑人李伟(化名)。

  据李伟交代,他今年27岁,赵县人,因迷上赌博,输光家底后铤而走险抢劫,抢来的金项链都被他熔成金块卖给了加工首饰的小店,换来的钱早已输光。昨日,李伟被依法刑拘。

  警方提醒

  天热衣薄首饰露出出门谨防抢劫

  天气渐热,人们的衣衫逐渐单薄,身上佩戴的项链、手链等饰品也随之暴露在外。警方提醒,贵重饰品可能招来劫匪的垂涎,每年夏季都是抢劫饰品案件的高发期,市民佩戴饰品出门要格外提高警惕。

  李江涛说,为了安全,市民出门时尽量不要佩戴贵重饰品,如果佩戴,要多留意前后左右是否有可疑人员。同时,劫匪作案时大多先尾随,然后选择在人少的地方下手,因此市民如果发现有可疑人员尾随,最好不要朝楼道等人少的地方跑,而应去往人多的地方,也可就近躲进商店,或者敲邻居的门假装自己已经到家,让劫匪知难而退。如果楼房装有单元对讲门,要养成随手关门的习惯,别让对讲门长期敞开成为摆设。

  -文/记者秦瑞凤

 

关键词:抢劫,首饰,菜市场,被抓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