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如何才能预防人感染禽流感?平时需要“四注意”

http://www.hebei.com.cn 2013-04-28 13: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由于害怕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现在老百姓的餐桌上少了禽蛋,而转向鱼、虾等水产品和牛羊肉,更因媒体上不断出现“远离禽类”的字眼,引发不少人恐慌,其实只要在平日做好饮食保健预防,就能达到预防禽流感的目的。

  如何正确洗手

  用洗手液或肥皂洗手,程序如下:

  (1)开水龙头冲洗双手。

  (2)加入洗手液,用手擦出泡沫。

  (3)最少用20秒时间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揉擦时切勿冲水。

  (4)揉擦后再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

  (5)用干净毛巾或纸巾彻底擦干双手,或用干手机将双手吹干。

  (6)双手洗干净后,不要再直接触摸水龙头,可先用纸巾包裹着水龙头,或泼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再把水龙头关上。

  注意:切勿与别人共用毛巾或纸巾;擦过手的纸巾用后应妥善弃置;个人用的毛巾应放置妥当,并应每日至少彻底清洗一次,如能预备多条毛巾经常替换使用,则更为理想。

  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程序如下:

  把足量的70%~75%酒精搓手液倒于掌心,然后揉擦手掌、手背、指隙、指背、拇指、指尖及手腕至少20秒,直至双手干透。

  吃禽肉和猪肉制品安全吗

  吃正常处理和烹调的禽肉和猪肉是安全的,流感病毒在足够热的情况下会失去活性,以正常温度烹调食物(食物应以至少70℃均匀加热)可杀死流感病毒。在疫情发生地区,肉制品在经过适当处理及烹调的情况下是可以安全食用的,但病死动物或发现时已经死亡的动物不可食用。

  如何正确使用口罩

  与禽类密切接触者的自我防护

  (1)不要将禽类放在自己居住的房屋里。

  (2)不要让孩子接触鸟类、禽类。

  (3)在饲养、运输、销售和宰杀禽类的过程中,要穿戴好工作服。

  (4)定期清扫鸟舍、禽舍及外环境,清扫时应穿好工作服,戴上帽子和口罩。

  (5)禽类的粪便和污物应统一消毒后处理。

  (6)一旦发现自己或者周围人出现发热、咳嗽、头痛等流感症状,要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自己或他人与禽类的接触史。

  儿童避免接触野生禽鸟

  教导儿童不要喂饲野鸽或其他雀鸟,远离病、死动物;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外出旅游踏青时,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不要前往观鸟园、农场、集市等有禽鸟的地方。

  年老体弱、慢性病患者少去人群拥挤的场所

  年老体弱者、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勤洗手,均衡饮食,保持心情愉快;一旦出现流感疑似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平时需要“四注意”

  (1)加强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饮食,注意多摄入一些富含维生素C等增强免疫力的食物,增强机体抵抗力。

  (2)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要自行购买、宰杀活禽。禽蛋要洗干净外皮,煮熟吃。远离家禽的分泌物,接触过禽鸟或禽鸟粪便,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

  (3)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喝生水,尤其在制作食品之前、之中及之后,餐前便后,处理生禽畜肉和生鸡蛋后等均要洗手;当手部有破损处理肉类时,建议戴手套;加强室内空气流通,每天1~2次开窗换气半小时。

  (4)不轻视重感冒,禽流感的病症与其他流行性感冒病症相似;若出现鼻塞、流涕、打喷嚏、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防止感染他人;出现发热、头痛、咽痛、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7天内有无外出旅游或与禽类接触的情况,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

  关键时刻要“四早”

  早发现:当自己或周围人出现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全身疼痛等症状时,应立即去医院就医。

  早报告:发现人感染禽流感病例或类似病例,及时报告当地医疗机构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早隔离:对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和疑似病例要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要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止疫情扩散。

  早治疗:到定点医院接受正规治疗。河北省指定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河北省胸科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为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

关键词:禽流感,H7N9,预防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