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科学应对H7N9 学会淡定生活 增强免疫力最关键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8 14:5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疾控中心组织卫生防疫人员正在进行现场采集样本演练。侯奇摄

  目前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已出现在全国内地10省市的39个地市级区域和台湾地区。截至5月6日,全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129例。当前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我省虽尚未发现H7N9疫情,但受各种因素影响,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的可能性仍然存在。但不少人对如何应对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存有不少疑问和困惑,比如:老人孩子是不是更会“中招”?与禽类密切接触者该如何自我保护?有疑似症状的患者该如何就诊?为了更好地引导公众正确理解、科学应对H7N9禽流感,记者就以上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

  老人、儿童更易“中招”吗?

  自从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省会的王女士就一直很担心,自己家里有七十多岁的老人,又有刚上小学的孩子,老人和孩子会不会更易感染这种病毒呢?有什么特别的防护措施?“其实生活中有不少人有类似的疑虑。”省疾控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办公室主任师鉴对记者说,目前由于人感染H7N9禽流感仍处于散发状态,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也没有证实哪些人群是易感染人群。当然,老年人和儿童与青壮年人相比,自身免疫能力相对较低,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儿童身体还未发育完全,尤其肺部比较娇嫩,这部分人群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比较大,应该更要做好防护。

  对于年老体弱者及慢性病患者,尽量减少去空气不流通和人群拥挤的场所;勤洗手,均衡饮食,保持心情愉快;还要积极治疗控制基础疾病;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家长、学校及幼儿园要教导儿童,一定要避免与禽畜接触,特别注意不要接触病、死禽畜。如接触禽鸟或禽鸟粪便后,要立刻彻底清洗双手。家长带孩子外出游玩时,尽量避免去禽类交易市场、农场等场所和禽鸟栖息地,不要喂食野鸽或其他雀鸟。还要教孩子正确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如果孩子身体不适,不要带病上学,要保证孩子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另外,加强体育锻炼,保持室内通风换气、注意营养也很重要。

  与禽类密切接触者该如何自我保护?

  师鉴指出,从事禽类养殖、销售、运输、宰杀及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接触过禽类者,是现阶段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高危人群。与普通人相比,他们更要注意做好预防。

  此类人员在进行接触禽类的工作活动过程中,应穿上防护服、佩戴口罩和手套,减少与禽类的直接接触。定期清洁禽舍及外环境,要严格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清扫时要穿好防护服,戴上帽子和口罩。禽类的粪便和污物应统一消毒后处理。清洁完毕后,工作人员要及时彻底地清洗。当发现病死禽时,应及时通知当地动物检疫部门进行处理。

  另外,有养鸟、养鸽子的家庭,不要将禽类放在自己居住的房间里。要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一旦发现自己或者周围人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全身不适等流感症状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诊并向医生说明自己或他人与禽类的接触史。

  为什么会有麻痹大意或过度恐惧心理?

  近日,记者在河北医大二院急诊科了解到,因发烧等原因前来就诊的患者中,大都担心自己感染了H7N9禽流感。有一名就诊者发烧38摄氏度,医生发现患者头上有多个疱疹,根本不是感冒发烧,而是带状疱疹所致。还有一名就诊者因前天吃了红烧鸡块,第二天又有点发烧,便忧心忡忡,医生告诉他这只是简单的伤风感冒,与吃鸡肉无关。与一部分人对禽流感过度恐惧相反,有些人则是麻痹大意。记者在省会某小区随机采访的十多位居民中,有多数人认为既然本省没有出现禽流感病例,被感染的毕竟是少数人,自己没有必要去注意什么。“对禽流感麻痹大意或过度恐惧,说明人们还没有充分了解H7N9禽流感的防控知识。社会还应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教育。”师鉴介绍说,H7N9禽流感病毒可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目前尚未证实该病毒具有人传人的能力。在临床表现方面,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有疑似症状的患者如何就诊?

  首先,如果病人出现发烧,并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医务人员会在测量体温后,引导其至发热门诊就医,临床医生将会详细询问患者是否与禽类有接触史等问题,并根据临床诊断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判断进行下一步检查诊疗。

  如果怀疑可能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医院会立即报告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据了解,目前省、市两级12个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全部具备H7N9禽流感病毒实验室检测能力。收到病例标本以后,可以立即开展检测,以便第一时间发现疫情,进行及时有效地控制。同时医院会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如对疑似病例及时隔离,对密切接触者按照情况进行隔离或医学观察,以防疫情扩散。同时组织有关专家进行会诊。整个诊疗过程都有规范预案和诊疗方案。目前我省已确定河北医大二院、省胸科医院及省儿童医院为省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各市也均指定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还需要注意的是,病人及家属应实事求是地回答医生的问题,尽可能为医生提供真实、全面、有价值的信息,进入治疗阶段后,患者和家属尽量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和安排,以保证治疗的效果。

  增强自身免疫力最关键

  师鉴认为,预防禽流感,我们一直在强调,除了勤洗手、室内勤通风换气,做好个人基本卫生防护措施之外,增强身体抵抗力是最关键的。人体免疫系统是人体疾病的最好的“预防者和医生”。哪些因素影响人体的免疫力呢?除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休息、保证睡眠,保持心理平衡,坚持锻炼,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合理膳食,保持均衡营养。

  营养与人体免疫力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C、锌、铁等营养素是构成人体免疫体系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因此,我们只有合理营养、平衡膳食,尽可能选择多样化的食物,吃饭时不挑食,并且注意荤素搭配、粗细粮结合,并且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比如多采用蒸、煮等方式,而少用炸、煎等方式,以尽量避免营养素的流失,吃清淡少盐的食物,多喝水,才能保持我们机体旺盛的活力,有效抵御各种病毒的侵袭,维护自身健康。

关键词:H7N9,应对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