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广州突破二元户籍付出经济成本不多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8:2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广州市公安局日前宣布,将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划分,统一登记为“广州市居民户口”。

  中国今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九项重点工作已经确定,其中包括“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人的城镇化,研究新型城镇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分类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完善相关公共服务及社会保障制度。”广州首先迈出这一大步,取消了五十多年来城乡二元户籍制度。

  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如果说,城乡二元户籍制度曾经与维持对农业剩余的高索取、优先重工业发展战略相配套的话,那么今天,它非但是社会不公的体现,妨碍了劳动者收入提高,而且已经成为严重阻碍中国经济转型和扩大内需的桎梏了。

  城乡二元户籍制度,从人权的角度看,剥夺了公民自由流动和迁徙的工作、生活权利;从根本的经济利益角度看,不同的户口,实际包含着差别甚大的福利待遇内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计,把一名农民工转变为城市居民的成本,大约为人民币8万元。

  从理论上来说,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就是把全部农村户籍人口全部转成现在的居民户口,其成本大约在80-90万亿元,超出我国一年GDP的一倍以上。显然,要在短期内实现这个目标,是不现实的。即使首先将目前分布在各地城镇打工的2亿农民工转成居民户口,大约也需要全年GDP的三分之一左右,因此也只能逐步办到。

  可是这次广州统一全市人口为广州市居民户口,虽然是对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一个重大突破,却没有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上世纪九十年代之后,城乡户口的差别已经没有口粮问题了,就业差别也随着就业流动化而逐渐缩小,今天城乡户口的差别主要体现在教育、医保和养老问题上。

  经过近十年的深化改革,全国各大城市市郊的农业户口学生在高考录取待遇上,已经与所属大城市居民户口学生相同,而农村新农合及新农保,与城保的缴费水平和支付待遇水平也已经差不多。因此就经济成本来说,广州市取消二元户籍制度、统一为居民户口,需要付出的确实不多。广州市办得到,其他大城市都办得到。

  当然,广州市统一居民户口,给那些原来农村户口居民的,只相当于享受城保的城市居民的待遇。而享受城保的是一些没有参加职工医疗、养老保险,或者是一些没有职业的城市居民。然而这些大城市市郊的原农业户口居民,过去多半都有正当职业———务农。即使统一居民户口,原农业户口居民享受到的待遇仍远远低于参加职工保险的城镇居民。

  这一次广州统一居民户口,还没有涵盖到各地来穗打工多年的农民工。所以深化改革我国户籍制度,任重道远,广州市统一全市户口只是迈出了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的突破性的一步。(郁慕湛)

关键词:居民户口,广州,二元户籍制,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