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石家庄>>石家庄

立夏都过了 石家庄咋又雾霾了? 扬尘呈上升趋势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09 07:15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立夏之后,省会又见雾霾天。监测显示,5月6日省会空气污染指数为242,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7日空气污染指数为188,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昨日省会迎来了立夏之后的首场降雨,空气质量这才稍有好转。

  采暖期都过了,为什么又会有霾?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PM2.5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作为PM2.5的主要来源,目前燃煤量虽减少,但汽车尾气排放、扬尘则呈上升趋势。

  立夏后省会又见雾霾

  监测显示,5月6日、7日省会出现了轻度霾。其中6日的空气污染指数为242,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级别;7日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88,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级别。

  昨日15时30分,记者登录河北省空气质量自动发布系统看到,15时省会的空气污染指数为137,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级别。

  雾霾与静稳天气有关

  最近省会再度出现了霾,这让不少市民质疑:“雾霾不是秋冬的常客吗?已经快到夏天,为何雾霾天又来了?”对此气象专家解释,雾霾天的发生不受季节限制,虽然秋冬偏多,但在春季、夏季还是会出现,这主要与省会的地形、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扩散条件有关。

  气象专家介绍,近几日来省会相对湿度较大,上午尤其是早晨的风速较小,夜间气温相对较低,加上空气中不乏可作为凝结核的污染物,导致雾霾在晨起和上午比较明显。

  近几日雾霾在晨起和上午比较明显,也使得每日上午的污染指数较下午的污染指数高。据监测显示,6日、7日上午的空气污染指数多在严重污染级别,而下午随着风力加大,天空状况的改变,污染指数也随之下降。昨日的降雨量虽然不大,但冷空气的到来打破了天空的静稳状态,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使得空气质量有了一定好转。

  汽车尾气与扬尘呈上升趋势

  目前采暖期已过,为霾提供介质的污染物又主要来自何处呢?石家庄环境监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分析,PM2.5是雾霾产生的重要因素,监测显示,6日、7日的主要污染物均为PM2.5,而PM2.5的来源主要是燃煤发电、汽车尾气排放、扬尘以及工业挥发及生活源等四个方面。“目前PM2.5的来源仍是这四大方面,不过各自所占的比例却发生了变化。”这位负责人称,采暖期过后,燃煤量明显减少,工业挥发及生活源绝对值变化不大,但因为燃煤所占比例减少,它们所占的比例是增加的。而随着机动车不断增加,汽车尾气排放的绝对值呈现增加趋势,其所占比例也是增加的。

  关于扬尘,冬季因为天气寒冷,不少裸露地面是冻住的,而且施工较少,现在不少工地开工,加上春季风沙较大,扬尘较多。“刚开始扬起的尘主要是以粗颗粒、大颗粒为主,而经过汽车等碾轧后,也会形成细颗粒漂浮在空中。”总体而言,扬尘的绝对量与所占比例均有所增加。

  有关专家认为,大气污染防治必须要整个社会、全体公众共同行动,从自身做起。

  天气预报

  今日白天:阴转晴,风向风速,偏北风3—4级,最高气温27℃。今日夜间:晴间多云,风向风速,偏北风1—2级,最低气温15℃。明日白天:晴间多云,风向风速,偏南风3—4级,最高气温30℃。(记者 李春炜)

关键词:污染,空气,指数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若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