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渤海潮评

地方政府哪来这么多盖楼预算外资金?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4 08: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除预算外资金,把政府性收入统一纳入预算,重点不在于收编地方政府已经收上来的钱,而在于切断收取预算外资金的权力之手。

  一些地方政府修建豪华办公楼的新闻屡见不鲜,这一现象也一直为百姓痛恨。《人民日报》5月13日的一篇报道,令“地方政府豪华办公楼”这一现象再成舆论关注焦点。

  报道说,新一届中央政府承诺“本届政府内,政府性的楼堂馆所一律不得新建”,体现了“让人民过好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的决心。但不论身处富裕或贫困地区、市级还是乡级,一些地方政府盖楼投入之巨令人咋舌。比如某市质检局不足百人,却建起10层高、9600平方米的大楼。报道分析称,一些地方豪华办公楼之所以层出不穷,一方面是部分官员要从工程中拿好处,另一方面则是“豪华办公楼有面子又体现政绩”这样的畸形观念所致。

  相比于对豪华办公楼的批判,更重要的是文章分析了一些地方政府盖楼的资金来源———专家指出,只有少部分资金是上级主管部门已批、用途明确的预算内资金,大部分资金的筹集都存在违规现象。少部分是上级部门批准的预算内资金,意味着大部分豪华办公楼的盖楼资金来自预算外,那么,地方政府哪来这么多可以自由支配的预算外资金呢?搞清楚这个问题,对从根本上掐住豪华办公楼的资金来源至关重要。

  豪华办公楼占用预算内资金少,是因为预算内资金用起来“不方便”———既要有预决算,还要人大审批监督。但动辄以几千亿计算的预算外资金就不同了,怎么用、用多少,往往是地方领导一句话的事情。不夸张地说,数额巨大的预算外资金,正是一些地方政府屡屡违规花钱的黑洞所在。虽然财政部门去年年初就已宣布要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将政府性收入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管理,但从现实来看,一些地方政府的预算外资金依然或明或暗地存在着,否则的话,预算内资金只占小部分的豪华办公楼,根本就不可能盖得起来。要真正切断一些地方政府的预算外财源,就要让地方政府远离“收费”的概念。

  预算外资金的来源,一方面是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益,另一方面则是地方政府在高速公路收费、停车费、罚款、景区门票这些收入中的分成。这些来源分散但又数额巨大的的预算外资金,共同构成了一些地方政府几乎可随意支配的小金库,那些在预算内走不掉或者很难走得掉的支出,领导一句话,小金库一开,钱随便花,多方便,盖几栋豪华办公楼算什么。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央部门规范高速公路收费、严禁景区涨价等专项整治行动,往往在地方上难以落实———谁会舍得断掉自己的财源呢?而一些地方政府动不动就帮景区、高速公路公司等收费主体说话,也正是因为利益相关使然。

  消除预算外资金,把政府性收入统一纳入预算,重点不在于收编地方政府已经收上来的钱,而在于切断收取预算外资金的权力之手。简单来说,就是要通过逐渐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让公共景区和收费公路彻底回归公益等措施,堵住一切可能产生预算外收入的漏洞,让地方政府彻底远离“收费”概念。也唯有如此,地方政府花钱才能真正纳入财政和人大监管,豪华办公楼预算内资金占小部分这样的怪事,也才能真正绝迹。(赵勇)

关键词:预算外资金,地方政府,盖楼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