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科教文卫

河北加工制造业技能竞赛正式开幕 500人大比武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5 14:37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别人考试都是在纸上答题,这帮人考试,却是在机床上做模具……昨日(5月14日),河北省加工制造业技能竞赛在邢台技术学院正式开幕。来自全省的543名技术尖子将在大赛期间(12日~18日),根据工种不同,在数控车工、钳工、电气焊等多个“科目”上大比武。

  据了解,此次比赛属省级大赛,共吸引全省1000多名技工人才报名参与,先期已经进行笔试,这次能上场“真刀实枪”比拼的,都是理论过关的“选手”。比拼结束后,排名靠前的技术人才将被我省选送在世界级比武大赛上一展拳脚。

  看他们认真的模样,这场比试虽然“无声”,火药味却十足

  优秀选手将被培养冲刺世界级比赛

  “先文后武”、评分严格……省级规格的河北省加工制造业技能竞赛,不单单是技术人才心中的“神圣比武场”,也是河北省培养技术人才的方式之一。

  据了解,此次大赛中,职工和教师选手中,各工种前三名将获得“河北省技术能手”称号,符合条件的将直接晋升为技师,已具备技师资格的晋升为高级技师。对于学生选手,各工种前三名选手符合条件的直接晋级为高级工。

  光是给予荣誉还不算完,此次比赛结果公布后,我省会将各工种前10名选手作为重点对象进行跟踪培养,冲击世界技能大赛。

  据了解,这次大赛目的之一,就是为2015年世界技能大赛选拔种子选手,储备力量。

  世界技能大赛有“技能奥林匹克”之称,每两年举行一次。我国于2011年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并参加了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六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1枚银牌、5个优胜奖的好成绩。今年,我国还将参加42届世界技能大赛。

  因此,此次比赛设置9个竞赛工种中,专门设置了7个世界技能大赛工种,在组织程序和评判标准方面,都尽可能与世赛接轨。

  供不应求 获奖选手被企业“秒签”

  千人赶考技能大赛,在河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能参加省级大赛决赛的选手,用人单位都在排队抢呢。”一位技术院校的老师对记者表示,在河北,技术工种毕业生供不应求,“即使不是参赛选手,技术工种也是人少岗多。”

  大赛获奖选手的这份优待,邢台技师学院的闫孟虎已经提前感受到了。作为去年该比赛的第三名,他很快就收到3家用人单位伸出的橄榄枝,其中一家还是自己心仪已久的——在北京工作,月薪四五千元,职业前景良好。闫孟虎笑着说:“我一点也不比大学毕业的同学差。”

  据相关单位负责人透露,某位往届大赛冠军,进入企业两年后就直接评为高级技师,达到了全日制大学毕业生需要10年才能达到的水平。

  不久前在邢台技师学院举办的双选会上,不到2000名毕业生,吸引了70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4000余个。“这些单位还是我们筛选过的,报名的企业原本更多。”邢台技师学院就业处处长李萍说。

  技校生受宠,李萍认为除了当前市场需求旺盛,还与技工院校培养的毕业生紧贴市场需求有关。“我们的毕业生都强调专业对口,企业用什么,学生学什么;学生学什么,将来用什么。”

  人才培养 我省状况不如人意

  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技能型人才在推进自主创新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但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选拔仍不尽如人意。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长张义珍介绍,目前全省技能人才达到410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06万人。但与当前转变发展方式、推动产业升级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如总量短缺,结构不合理,领军人才匮乏;观念滞后,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还普遍存在,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不高;待遇偏低,不利于发挥高技能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为解决难题,河北省今年将在培养、评价、表彰、激励等方面,全力提升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河北省今年还将实施“技能大师培养工程”,建立突出贡献技师表彰制度,每两年选拔100名突出贡献技师,在岗位津贴和医疗保险等方面享受突出贡献专家待遇,这将有力提升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影响。

  赛场特写

  同台竞技 17岁小丫不让须眉

  一群“大汉”中,张娜玉十分扎眼

  昨日的数控铣床考场,17岁的张娜玉一身迷彩服,在一群男选手里,分外扎眼。

  四四方方的铝块和钢块各一块,再加一张标有模具样式的图纸,就是张娜玉的考卷。4个小时内,她要利用眼前的电脑和数控铣床,将铝块和钢块加工成图纸上的模样。随着机器开动,金属碎屑飞溅,金属块的形状渐渐和图纸上的样式靠近。

  张娜玉是唐山市丰南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三年级的学生。因为父亲是车工,经常与机器打交道,她初中毕业后选择了技工学校。“我喜欢这个专业,毕业了还想进修。”张娜玉踏实细致,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女孩子力气小,从事机械加工行业本不占优势,她却PK掉大量男同学,拿到了省级大赛决赛的入场券。

  4个小时的比赛结束了,看到两份“考卷”,裁判也忍不住夸奖说,“这姑娘不错,有前途。”张娜玉这才摘下帽子,散下长长的马尾辫,笑了。

  接轨世赛模具误差不超发丝1/7

  一个金属块经过琢磨,变成精细的“作品”

  裁判的夸奖,可不代表最终的成绩。在一间专门的裁判打分室内,选手们的“考卷”码放整齐,裁判们正在用各种器具严格打分。

  “看着都差不多,可只要差一道(行业术语),这个项目就没有分了。”一名数控裁判员告诉记者,各种模具在外行人眼里,都差不多,可在比拼中,一个孔、一个角,都有特定标准。“一道为0.01毫米,约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粗细的1/7。今年的裁判标准,我们是尽可能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的。”

  -文/记者李国静

  -摄/记者贺志泉

关键词:加工制造业,技能竞赛,河北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河北青年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