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河北频道>>全景河北>>社会法制

月薪六千八 好月嫂请不起“金牌月嫂”都干啥?

http://www.hebei.com.cn 2013-05-17 09: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5月16日),在河北省家政服务价格研讨会上,河北省首份省家政行业各项收费调查公布,数据显示,石家庄“金牌月嫂”的平均月薪为6800元。这让多数家庭直呼好月嫂我们请不起。有关专家表示,目前省会“金牌月嫂”的收入已超过上海等一线城市,如此增速有些过快。

  发布

  河北“金牌月嫂”月收入三年翻倍

  在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专业委员会主任孙澜的印象中,近几年来,我省家政服务业工资增长明显,以省会石家庄“金牌”月嫂为例,2011年月嫂的工资最高为4800元,2012年月嫂工资最高到了6800元,2013年月嫂工资最高到了8000元,个别城市的中介甚至将月嫂的价格调整到12000元。需说明的是,从2012年起,月嫂的工作时间也由此前的28天调整到了26天。

  孙澜同时列举出了育婴师和保姆的收入:2011年,我省育婴师月薪最高工资为2000元,保姆最高收入为1500元;2012年,育婴师为2500元,保姆为1800元;2013年,育婴师为4000元,个别育婴师月薪甚至达到了6000元以上,保姆最高收入为3000元。

  在昨天举行的河北省家政服务价格研讨会上,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和家政专业委员会,同时公布了河北省首份家政行业各项收费调查数据。数据显示,我省廊坊市“金牌月嫂”的收入最高,平均月薪为8800元;紧随其后的是秦皇岛,平均月薪为8000元;衡水“金牌月嫂”的收入位居第三,平均月薪为7800元;石家庄“金牌月嫂”的收入位居第五位,平均月薪为6800元。

  调查

  雇主:好月嫂真是请不起

  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在市妇产医院、市一院相继对27位准妈妈进行了拦截式采访,结果发现有11位受访者选择了“价格太贵,顶级月嫂请不起”,有9位准妈妈表示“会请一般的月嫂”,其余7位准妈妈则选择了“自己或家人会充当月嫂”。

  预产期在本月底的孙女士坦言:“此前我们已辗转于多家家政公司,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月嫂。”孙女士说,请一般的月嫂不放心,请好点的月嫂其价格大都在6000元以上,有的甚至达到了8000元。“很多中介公司漫天叫价,我朋友去年请月嫂时还是5500多,今年就涨到了七八千元,对于我们家庭月收入不到5000元的工薪阶层来说,这个价格我们根本接受不了。孙女士的一番话代表了多数准妈妈的“心声”。

  记者了解到,一些“金牌月嫂”其实名不副实。“去年,我朋友相继请了三位号称‘金牌月嫂’,可让我朋友万万没想到的是,所谓的‘金牌月嫂’其实什么都不会,洗衣机不会用,衣服不会熨,做饭就更别提了,一些照顾宝宝的事儿,我朋友甚至都不敢让她动手。‘金牌’完全是这些家政服务公司吹嘘的。”市民耿先生说。

  “金牌月嫂”:高薪背后难掩辛酸

  “金牌”月嫂彭红兵表示,在刚刚过去的三年里,月嫂收入尤其是“金牌”月嫂的收入涨幅确实不小,但这其中,她们付出的艰苦和辛酸是常人无法知道的。“我的月收入是6800元,公司提取20%提成,剩下的钱是5400元,我必须用这些钱来缴纳我自己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我是24小时住在雇主家,如果按省下的钱来算,我每小时所挣的钱也就是16块钱左右,你说我挣得多不多?”

  彭红兵说,她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6小时,睡不好觉,吃不好饭是经常的事儿,“照顾产妇和孩子,需要很用心。月嫂不仅仅是个辛苦活,事实上,这还是个技术活。“除了要一天24小时服务,自己平常还要根据产妇和孩子的情况给出个性化的调养计划。比方说哺乳,奶少的要催,奶太多孩子吃不完的就要控制等等,这些都是需要做好”。彭红兵坦言,目前的她更像个“月嫂+保姆的综合体”,“很多时候也没有办法,我们只能这样做,也只有这样做雇主才会满意”。

  彭红兵同时也坦言,目前,有个别“金牌月嫂”属于滥竽充数,“金牌”名不副实。

  追问

  家政服务价格缘何一路攀升

  河北省社科院副研究员耿卫新说,从2010年到2013年,同物业、酒店、旅游、餐饮同样的服务行业相比,家政行业是薪酬增涨最快的一个了。“从我省来看,2011年,我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1.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3%,而家政服务员月薪却涨了25%以上,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城市工资增长速度,加上还要管吃,大部分管住宿,让很多家庭感到力不从心。

  数据显示,目前一线城市上海“金牌月嫂”的价格为每月6000元,而省会“金牌月嫂”的价格为6800元。对此,耿卫新认为,家政服务员工资涨幅过快,甚至高得“离谱”。

  耿卫新认为,家政服务员工资一涨再涨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从市场需求来看,家政市场的供不应求是导致家政服务员工资飞涨的根本原因。其次推高保姆工资的还有家政企业“留人难”的现状。再有就是京津等地家政服务员的高薪助推了我省家政服务员工资的飞涨。同时,攀比心理也是造成家政服务员工资高涨的一个原因。许多家政服务员在跟老乡同事交谈中了解到她们的工资比自己要高,觉得自己吃亏了,回去也要求雇主涨工资,雇主不涨她们就拍拍手走人,很多雇主无奈下只好妥协。

  家政公司现在最困难的就是留不住人,“不涨工资扛不住,一涨就流失一批客户。”究其原因,一是家政公司门槛低,缺乏准入机制和行业监管。二是目前家政公司和服务员之间的关系比较松散,大部分都是单纯的中介关系,家政公司对服务员的控制力有限。一个保姆签多家公司的情况普遍存在,保姆的流动性大,哪个中介出价高就去哪里。

  三年来省会家政服务业工资变化

  从今日起,本报联合河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家政专业委员会推出大型新闻调查系列报道。“金牌月嫂”究竟能提供哪些服务?您心目中的月嫂是什么样的?您对月嫂是否有话要说?如果您是月嫂又有哪些苦辣酸甜?您和月嫂有哪些故事……敬请拨打新闻热线:96399。您的声音我们愿意聆听!

  1500

  1800

  3000

  2000

  2500

  4000

  4800

  6800

  8000元

  2011年

  2013年

  2012年

  保姆

  育婴师

  金牌月嫂

  □首席记者王凤伟 制表李丽

 

关键词:月嫂,月薪,金牌月嫂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杨晓
关闭